(61)

李麥克無心的惡作劇,陰錯陽差的改變了很多事情。第一個重大的改變就是他宣

布無條件放棄復仇的權利,我又恢復穿一雙襪子出門的正常生活。二是王伯伯來

圖書館幫王小平請假,說他以後會很忙,短期間應該都沒時間來我們這兒幫忙了

。三是消聲匿跡好一陣子的王吉利突然又出現在我面前,而且是單槍匹馬一個人

,月光沒跟在身邊。


「喂!你站在那兒別動!」見到王吉利,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倒退三公尺,和他保

持安全距離,接著我很謹慎的問:「不是說好了要保持距離的嗎?你又來幹嘛?」

「前幾天我在路上遇到王小平。」王吉利抓抓頭,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他本

來好像想假裝沒看到我,但後來我跟他打招呼,他還是有停下來,很嚴肅的跟我

說什麼『阿貝就交給你了』以後掉頭就走。我想妳或許有事找我,所以過來看看。」


「我很好,也沒事找你。圖書館是很危險的,你還是趕快走吧,萬一被你學姊逮

到你在這兒,不只是你要人頭落地,還會連累我也人頭落地啊!」

「哪那麼誇張啊。」王吉利笑得尷尬,「我學姊沒那麼小心眼啦。」

「我看還是小心一點,搞不好她連看到我跟你呼吸同樣的空氣都會發飆。」我說。

旁人聽了可能以為我在開玩笑,但是月光小姐的脾氣我可領教過,但現在還是一

想到就頭皮發麻。萬一她又氣得跑去寫讀者意見,指控我利用館員的身份勾引志

工,我不知道得花多少時間才能挽回我的污名...不,是洗清我的污名,嗚嗚!


「總之妳別擔心。」王吉利推了推眼鏡,露出招牌笑容,「我跟妳保證她現在不

會吃醋了。」

「口說無憑,真有誠意就開張保證書給我。」我開玩笑的伸出手,沒想到王吉利

還真把手上拿的大信封交到我手裡。


「這是什麼?」我一頭霧水的問。

「保證書啊!」王吉利紅著臉,一臉不好意思的說,「妳打開來看就知道了。」

看他表情怪怪的,我一度擔心裡面是他的寫真集之類會讓我長針眼的東西;幸好

裡面其實是一疊原稿紙,封面端端正正寫著「圖書館少年夢」六個字。


「喔!新書喔!」沒看過作家原稿的我很興奮的說,「這次不寫『人』系列,改

寫我們圖書館啦?我本來還猜你們下一本書會是『很多人』呢。」

「很多人?」王吉利一臉迷惑,「妳以為會是怎樣的故事?」

「當然是你們結婚以後生很多小孩家裡變很多人的故事啊。」我一副理所當然的

說。

「還沒發生的事我寫不出來。」王吉利聳聳肩,「妳看了就知道了。」


翻開第一頁,我馬上發覺插圖和以前的畫風完全不一樣。

「發現了嗎?這是我自己畫的。」我還沒開口問,王吉利就在一旁熱心的補充道。

「偷偷告訴你,你畫得比她好多了。」我由衷的說。


主角的名字叫做大吉,擺明了就是在寫他自己。故事從大吉小時候開始寫起---

大吉的爸爸經常告訴他,和媽媽是在圖書館碰巧同時伸手拿一本書而相識、進而

相戀的,所以大吉從小便老愛往圖書館跑,期待自己能在圖書館遇見命中註定的

另一半,就像爸爸遇見媽媽那樣。


進了大學,大吉如願以償,在圖書館遇見了一個讓他心動的女孩。經過長久的等

待,女孩總算點頭答應和他在一起。但他慢慢發現,他們其實並不適合彼此,最

後他們決定分手。


(62)

王吉利和月光分手了!?他們在一起頂多一兩個月吧?當事人就在我面前,尖叫

實在太沒禮貌了,而且王吉利看起來春風滿面的樣子,一點也不像才失戀的人

啊!哼哼,我懂了,這故事一定是他亂瞎掰,嚇不倒我的!我很快恢復冷靜繼續

往下看,但是後面幾頁全是空白的。


「這就是結局了嗎?不會吧。」我很專業的提出中肯的意見,「男女主角分手之

後各自有怎樣的發展,要交代清楚才行。不然會給人虎頭蛇尾的感覺喔!」

「結局我還在傷腦筋,就是想問問妳的意見。」王吉利說著壓低了聲音,「妳覺

得大吉該不該回到圖書館,繼續作夢呢?」


「我個人是偏愛歡樂的結局啦,」我想了想後說,「讓他回圖書館應該比較好吧,

反正圖書館女生這麼多,又煞到一個新對象也是很合理的啊!」

「我也這麼想。我再問妳,如果大吉作夢的對象從讀者變成館員,結局會不會更

歡樂?」


「你要這麼寫也是可以啦,畢竟我們家丸子也是被讀者拐跑的啊。」我老實說出

自己的看法,「不過這樣感覺就有點老套。很多人不都會寫顧客和店員之間的愛

情故事嗎?太多人寫就沒有新鮮感了,不如寫讀者跟讀者之間的故事比較吸引人

。這只是我的意見啦,你聽聽就好,結局要怎麼樣還是得靠你自己決定囉。」


「是嗎?真傷腦筋。」王吉利有些沮喪的說,「我還以為妳會喜歡這樣的安排呢。」

「我就是被這種故事騙來圖書館的,還以為當館員就可以一天到晚遇上美麗的邂

逅,結果根本沒有啊,根本不可能會有讀者看上館員嘛。像丸子那麼可愛的女生

就算不當館員也是一票人追啊,像我這種不可愛的女生就算當了館員也還是沒人

追啊!我還在考慮要寫一本『圖書館秘密檔案』揭發圖書館的黑暗面,讓大家知

道當館員有多慘、有多累…」我滔滔不絕的抱怨著。


「妳的建議很好,可是我怕自己寫不出來。」王吉利凝視著我,很認真的說道:

「我剛不是說過,還沒發生的事我寫不出來嗎?目前在圖書館,我只有遇到讓我

心動的館員,還沒遇到讓我心動的讀者。」

「少來,故事總會有虛構的成分吧,不然你故事裡寫大吉跟女朋友分手了,也是

真的嗎?」


「是真的啊。」王吉利用力的點頭。

「現在是在拍整人大爆笑嗎?」我神經兮兮的左顧右盼尋找攝影機。難道又是李

麥克在搞鬼?可是他又不認識王吉利。

「真的啦。有這麼難相信嗎?」王吉利笑得臉都僵了。看來好像不是開玩笑啊!


「誰叫你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剛失戀的樣子。」我把責任推給王吉利,「通常失戀

頭髮都會亂七八糟、滿臉鬍渣、臉頰凹陷、有氣無力的才對吧!你這麼活蹦亂跳

的,我當然會以為你在開玩笑。」

「坦白說連我自己也很驚訝。學姐說要跟我分手時,我一滴眼淚也沒掉。」


「你還蠻堅強的嘛。」我忍不住拍了拍他的肩膀鼓勵道。

「這跟堅不堅強無關。重點是我發現學姐雖然是好女孩,但不是適合我的女孩。

適合我的女孩其實一直在圖書館、在我身邊,只是我一直沒察覺。」


是我的錯覺嗎?為什麼我覺得王吉利口中的那個館員應該是我啊?

「我希望還來得及。」王吉利深深吸了口氣,用無比誠懇的口氣問道:「我可以

把妳當成作夢的對象嗎?」


(63)

「我可以把妳當成作夢的對象嗎?」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聽過,不過我答應王吉

利我會慎重考慮。他回去之後,我在櫃臺望著那一疊原稿發呆。每天忙碌的生活

早讓我忘了一開始「尋找真愛」的夢想,而現在好運突然降臨到我身上,有個和

我很麻吉的男生說他喜歡我!和他在一起我們一定會像現在一樣和樂融融,有聊

不完的話題,甚至不必開口,只要摸摸他的頭我就能猜到他在想什麼…我還考慮

什麼呢?


電話聲響起,中斷了我的思緒。我接起電話,「圖書館您好。」

「霹靂車,尖端科技的結晶,是一部人性化的萬能電腦車。」儘管對方故意怪腔

怪調,我還是在第一時間認出那是李麥克的聲音。我不必抬頭都猜得到李麥克一

定又倚在門邊,隔著五公尺的距離跟我講手機。

「先生,我們這邊是圖書館,沒有賣車喔。謝謝,再見。」說著我準備掛上電話,

李麥克在電話那一頭大叫,「小姐,妳聽我說完嘛,我是打來問問題的啦。」


「好啦,你要問什麼快問。」我再一次被他打敗,無奈的說。

「剛剛那句台詞是出自很久以前的一部影集『霹靂遊俠』,妳應該知道吧?」李

麥克笑嘻嘻的問,「麻煩幫我查一下片頭介紹李麥克的台詞是什麼,麻煩妳了。」

「可能要麻煩你自己上網查喔。」我說,「我們館裡沒有這套影集,我想書上也

不會有這種資料。」


「好心的小姐,妳忘記了嗎,我家很窮沒網路,不然我早就自己上網查啦!」

「你要不要直接到圖書館查呢?你現在應該就在我們館『附近』吧!」

「我的腳受傷了,不太方便。」李麥克開始裝可憐,「你聽過『舉步維艱』這句

成語嗎?那就是用來形容像我現在這種慘狀的。即使只是走上一小步,也會痛徹

心扉、痛不欲生、痛心疾首…」


「是是是,幫你查就是了。」我認命的上網輸入「霹靂遊俠」和「台詞」兩個關

鍵字搜尋,很快就找到正確答案。

「請問你準備好紙和筆了嗎?」我很親切的提醒他,「還有你那邊現在收訊應該

不錯吧,希望這次我可以不必重複很多次。同樣的話得說了又說真的挺煩人的。」


「我都準備好了。」他愉快的說,「妳隨時都可以說了。」

「霹靂遊俠李麥克,充滿正義感,是一個英勇的自由鬥士。他以無比的勇氣、超

人的智慧打擊犯罪,拯救善良無助的受害者。」我字正腔圓的一字一字慢慢說完,

「您滿意了嗎?謝謝,再、見!」我趕緊掛上電話。


「夥計,妳的效率真不是蓋的。」李麥克一臉心滿意足的走到櫃臺,「任何疑難

雜症都難不倒妳對吧?」

「你的氣色很好,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痛不欲生嘛。」我酸溜溜的說道。

「這痛是一陣一陣的。」李麥克眉毛一垂開始裝可憐,「哎唷我的腳,好像又有

點痛了…」


「我都不曉得男生也會陣痛。」我轉身躲進辦公室不理他,一分鐘後我出來,他

不但還在櫃臺,而且還在津津有味的讀著王吉利留下的原稿。


(64)

「沒禮貌,你幹嘛亂拿我的東西!」我想把原稿從李麥克手裡搶回來,但他反應

很快,馬上往後退了好幾步,讓我撲了個空。

「幹嘛這麼小氣,我是看它放在櫃臺,以為是哪個讀者忘在這兒的。」李麥克眼

睛沒離開手中的原稿,又繼續說,「這是哪個作家的作品啊,畫得好可愛。」


「說了你也不認識。」我白他一眼,「你不是都只看整人秘笈嗎?」

「哎唷,真是誤會大了。」李麥克說著把原稿還給我,我趕緊把它收到信封裡去,

「我看過的書比妳臉上的皺紋多得多了。」


「那就是沒幾本囉。」我頂回去。

「少說也有幾百本。」他頂回來。

「那我問你,『月影』這個作家你聽過嗎?」


「『月影』?妳不是開玩笑吧,當然有聽過啦,他跟他的搭檔月光出的一系列四

本書我都有買耶!」他興奮得瞪大了眼睛,撐開了鼻孔,「妳認識他們嗎?啊,

剛剛把信封交給妳那個男的,不會就是月影吧?切,我本來還以為是送快遞的,

早知道就把他攔下來要簽名了。」他氣惱的說。


「他還蠻常來的啊。」我說,「他以前還在我們這邊當義工呢。」

李麥克盯著我,突然語帶玄機的說,「喔,這樣啊,妳一定很崇拜他吧?有才華、

又有愛心,看起來也很老實。怪不得剛才妳的臉紅通通的,我還以為妳發燒了。」

「隨你怎麼想。」我賞他個白眼,把原稿收進辦公桌抽屜裡。


我試著不理會李麥克,可是五分鐘過去,他還是死賴在櫃臺不走。我只好很不客

氣的下逐客令:「你到底還有什麼事?沒事就早點回去,不要在這邊妨礙我做事。」

「我一直以為上次那個男的是妳男朋友。」李麥克用法官般的口吻認真的問,「難

道是我搞錯了,那個月影才是妳男朋友?」


「他們兩個都是我的男朋友。」我微笑著說,「我還有八百個男朋友,要一一介

紹給你認識嗎,老哥?」

「啊哈,我懂了,兩個都還不是男朋友對不對!」李麥克一臉興奮,用挑戰的眼

光看著我。我抿起嘴角送他一個假笑,暗暗盤算該找啥理由請警察上來踢他出去。


「所以他把原稿拿給妳看,一定別有用心喔。」李麥克摸著下巴,像是在思考什

麼,「結尾還留了幾頁空白就拿給妳看,應該是要妳替他決定結局吧!」

「哪可能啊,他只是要我幫忙給點意見。」我心虛的說。

「他說他會等妳的答覆。而妳還在考慮,還沒決定對不對?」李麥克指著我的鼻

子,「告訴妳,聽我的準沒錯。拒絕他。」


「為什麼?」他那莫名其妙的強勢口氣讓我一肚子火。「這關你什麼事啊?我跟

你很熟嗎?」

「妳聽我分析嘛,如果妳真的喜歡他,他一開口妳不就該馬上答應他?但事實是

妳並沒有馬上答應他,而是決定仔細考慮再決定要不要答應,可見妳根本不是真

的喜歡他。」


「別說得一副很瞭解的樣子,我的心意連我自己都摸不透,你又怎麼會知道?」

「我怎麼會不知道呢?夥計。」他直盯著我的眼睛,「妳是離不開老哥我身邊的,

因為我們是搭檔啊!」

「我是人不是車。你別以為自己真是李麥克!」我提醒他,「你不是已經有女朋

友了嗎?她聽到你說這種話應該會生氣吧?」


「那只是惡作劇的一部份,別擔心啊,夥計。」李麥克收起可惡的笑容,輕聲說:

「我跟影集裡的李麥克一樣,一旦認定了誰是我的夥計,我的心意就不會變。」


(65)

莫名其妙的一天結束後,我回到家,好久不見的老姊坐在客廳等我,劈頭第一句

就問:「妳的臉怎麼紅通通的,發生什麼好事啦?」


「外面太冷被風刮的。」我隨便掰個理由就想躲進房間,不過根本瞞不過身上有

安裝八卦雷達的老姊,她喜孜孜的跟進我房間,把門一關後輕聲細語的說道:「阿

貝啊,別擔心,這邊只有我們兩個,老爸他們聽不到的,妳儘管說,我絕對絕對

不會告訴別人的。」


我心裡很清楚她的那句「我絕對絕對不會告訴別人」翻譯成事實就是「我一定會

馬上告訴別人,而且三天之後連住在金門或大陸的遠房親戚都會知道」,但是她

只要一擺出那種「求知若渴」的可憐兮兮模樣,我就拿她沒輒,從小到大都一樣,

這次也逃不過吧!


幸好這次的事件傳出去還挺光采的啊,有兩個男生同時向我示好耶,反正親戚朋

友們就愛八卦,談到我時總繞著「阿貝這孩子不會嫁不出去吧?」或「阿貝這孩

子該不會是同性戀吧!」這兩個話題,給他們一個新話題聊,也算是盡孝道的一

種方式…是不是這麼說的啊


於是我一五一十向老姊招供,她邊聽邊頻頻點頭,最後她意味深長的拍拍我的肩,

「阿貝,妳現在變得這麼搶手,要怎麼謝姊姊我啊?」

「啊?關妳什麼事?」我大惑不解。

「頭花啊,妳忘了嗎?」老姊得意洋洋的自誇,「要不是我結婚那天特地把頭花

拔下來送給妳,妳哪可能會突然走桃花運呢?」


「那些花老早就發霉了好不好!」我毫不留情的潑她一桶冷水。

「就是因為發霉才好啊,如果沒發霉就像小潔一樣,只會招一個桃花。」老姊說

得頭頭是道,「黴菌這種東西啊,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所以妳的桃花才會

一個接一個源源不絕啊!」

「什麼野火燒不盡啊,我還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勒!」我又好氣又好笑的說,

「照妳這種說法,這些發霉的桃花就是爛桃花,爛桃花一個都嫌太多,源源不絕

的還得了啊!」


「妳覺得他們兩個都不好嗎?」老姊挑了挑眉毛問假裝不經意的問,「不然怎麼

會是爛桃花?」

「也不是不好啦,只是沒有那種『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的』感覺嘛!」

我嘆口氣,「這麼說妳明不明白?」


「我明白,我完全明白。」老姊說,「以前我也和妳一樣,覺得非得搞得轟轟烈

烈你死我活的才算真感情,不過遇到妳姊夫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感情也是可以慢

慢培養、細水長流的喔!妳沒談過戀愛,也難怪對愛情還懷著美麗的幻想。這不

是不好,但要是妳只盯著很遠、很遠的地方,就看不見身邊其他適合妳的人啦!」


「那我該怎麼辦呢?」我說,「沒有戀愛的感覺,哪知道該選誰好啊?」

「這個交給我,我幫妳分析。」老姊自信滿滿,「首先,兩個都很帥嗎?」

「兩個都很不帥。一個看起來很矬又奇裝異服,一個看起來很油鼻孔又很大。」

「怪不得妳要說是爛桃花。」老姊收起笑容,嚴肅的思考了一會兒後說,「在外

表這一項很矬的加一分。很油的扣一分。」


「為什麼?」

「因為矬的話還有辦法補救,鼻孔大又沒辦法縮小。」老姊的眼睛中閃著智慧的

光采,「我很聰明吧?」


(66)

我聰明得讓人絕倒的姊姊接著又問:「那妳跟誰比較談得來呢?」

「很矬的那個。」

「很矬的再加一分。下一個問題,他們兩個的工作穩定嗎?」


「很矬那個是作家,很油那個是…開車的吧。」

「計程車嗎?」

「霹靂車。」

「阿貝!!認真一點好不好!」老姊重重擰了我一下,痛得我哇哇大叫。

「好啦好啦,他是上班族啦!」


「他們倆叫什麼名字?」老姊繼續問。

「名字也要列進評分項目啊?」

「當然啦,名字古怪表示他爸媽一定很古怪。不然怎麼會幫小孩取古怪的名字?」

「妳說得對。」想到幫我取名甄貝的爸媽,我含淚點點頭。「矬的那個叫王吉利,

油的那個叫李麥克。」


「都很怪耶。不過我比較喜歡李麥克這個名字,油的加一分。誰的個性比較好?」

「矬的優柔寡斷又溫吞,油的蠻橫又得理不饒人。」

「都不好,」老姊撇撇嘴,「那這一項平手。再來,他們告白的台詞是什麼?」


「這個也要問?」我頓時臉紅。

「當然啦,總得確認一下誰比較有誠意啊!」

「好吧,矬的那個是說『我可以把妳當成作夢的對象嗎?』油的那個是說『我跟

影集裡的李麥克一樣,一旦認定了誰是我的夥計,我的心意就不會變。』」


「作夢的對象?」老姊皺起眉頭,「聽起來好猥褻,虧他還是作家,唉。這題油

的加一分。這台詞真有創意,充分活用了他名字的優勢呢。」

「人家的『夢』指的是『夢想』,是妳自己不純潔亂想歪。」我幫王吉利澄清。

「妳沒結婚不懂啦,男生的夢都是一樣的。」老姊不耐煩的揮揮手,「最後一個

問題,誰比較瞭解妳?」


「絕對是矬的那個。」我不假思索的馬上回答。

「好,我算算...喔!結果兩個平手,不過我不喜歡鼻孔大的,妳就選矬的那個

吧!」

「會不會太隨便了點…」我小小聲抱怨道。

「不喜歡啊?好,那妳就選油的那個吧!」老姊爽快的說。

「那剛剛的那些評估…」


「哎唷,那只是個幌子,重點是當我叫妳選矬的那個的時候,妳心裡是不是出現

『可是』兩個字?矬的那個在各方面明明都比較適合妳,但妳卻還會猶豫著不選

他,那不就表示妳潛意識裡是被那個油的吸引,只是妳不願意承認!這種情況我

看太多了,典型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像妳這種涉世未深的乖乖牌碰到壞男

生最容易陷下去了,因為妳以前的生活圈子很單純,大家都對妳呵護備至,突

然跑出來一個一下對妳忽冷忽熱的男生,妳當然會一下亂了手腳,不知所措,然

後莫名的開始在意他,雖然嘴上說討厭,但他出現時妳的心總會不自覺的跳得很

快對吧!」


「我的心是會跳得很快,但那不是『氣急攻心』嗎?」我說著忍不住探了探胸口。

「才不是呢,那叫意亂情迷。」老姊說,「矬的那個還真可憐啊,其實他很適合

妳的。我看妳還是不要把話說得太死,這樣妳萬一跟油的交往不順利,至少還可

以回頭找矬的那個…」


「這樣太差勁了吧!」我大叫。

「什麼差勁不差勁,我是在保護妳啊,我們女生年紀越大行情越差,不多做點預

防措施的話,等到年華老去,最後就只能嫁給像巷口賣麵的老王那種歐吉桑!」

「老王也不錯啊,至少他煮的麵很好吃啊…」我想起老王肥滋滋的肚子、老是外

露的一撮鼻毛,再也無力反駁下去。


(67)

雖然老姊搬出老王來恐嚇我,不過我還是堅持誠實面對他們兩個,既然我還搞不

清楚我喜歡誰,我就老老實實這麼回答。


「關於你上次問我的問題,我還不能給你答案。」隔天王吉利約我吃晚餐,我這

麼對他說,「老實說你不在的這段期間,我認識了一個男生,他也跟我說他喜歡

我,你們兩個各有各的好,我不知該怎麼選擇。」

「沒關係,妳不要有壓力。」王吉利很誠懇的說,「我會等妳。」


「你可以等多久?」我開玩笑的問,「一百年嗎?」

「我還沒等過這麼久,目前最高紀錄是九年。」他笑著說。我知道他說的九年是

月光學姐,能單戀一個人九年都不變心實在令人欽佩,可是為什麼他們會分手?

我以為以王吉利的死腦筋,就算學姐甩了他,他應該也會選擇繼續等她才對…


「你真的已經放棄月光了嗎?這麼多年的感情可以說放就放?」我忍不住問。

「我們分開比在一起快樂。」他輕描淡寫的說。


才跟王吉利攤完牌,隔天李麥克跑來圖書館,我又把對王吉利說過的話,一字不

差的重述一遍:「關於你上次問我的問題,我還不能給你答案。你們兩個各有各

的好,我不知該怎麼選擇。」


「妳的意思是如果今天我跟他一起掉到海裡,妳不知道該先救他還是先救我?」

李麥克聽完這麼反問我。

「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我兩個都不會救。」我說,「因為我根本不會游泳。」


「那如果妳手上有一個救生圈,妳會丟給他還是丟給我?」

「我會丟給他吧,你身上油比較多應該浮得起來。」

「如果我跌進的是會死人的死海呢?」李麥克可憐兮兮的說,「妳還是會先救

他?」

「你地理都讀到哪去了,死海能淹死人才奇怪。」我笑。


「那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妳會想跟誰渡過?是我還是他?」

「都不要,我要跟家人一起過。」我很肯定的搖頭。

「那如果今天妳被關在電梯裡,妳希望誰剛好跟妳關在一起?」

「我才不要被關在電梯裡。」

「妳假設一下又不會死!」

「好啦,這是你逼我的說喔!我會選他,因為關在電梯裡面一定很無聊,我跟他

比較有話聊。」


「妳跟我也很有話聊啊!」李麥克抗議道。

「可是我一點都不瞭解你。」

「所以妳才要更多跟我聊,跟我一起關在電梯裡啊!」他激動的說,「還有妳對

我有什麼不瞭解的就問啊,現在就問!」


「好,那我問你,你為什麼會突然喜歡我?」

「不然喜歡妳還要看日子喔?」他大吼,「反正就是突然喜歡上的啊,我哪知道

為什麼,我只知道我現在很喜歡妳,很喜歡很喜歡!」


(68)

「先生,這邊是圖書館,請你小聲一點。」李麥克的聲音大得要命,把在辦公室

辦公的主任給驚動了,我尷尬得不知該如何開口解釋,主任訓完李麥克,接著轉

過頭板起臉問我:「我昨天不是叫妳幫忙買三孔資料夾嗎?妳到底買了沒有?」


「昨天?」我一臉迷惑,「妳昨天不是休假嗎?」

「喔,那我一定是前天說的。」主任對我眨眨眼睛,「書店應該已經開了,妳還

不快點去買?這位先生是阿貝的朋友吧,可以陪她一起去嗎?因為我們得買二十

個資料夾,她一個人提不了這麼多。」


「沒問題。我一個人提就可以了。」李麥克一口答應。

「好啦,你們快去吧!櫃臺我顧就可以了。」主任把我推向門口,小小聲的在我

耳邊說,「給妳一個鐘頭夠吧?超過時間我會記妳曠職喔!」

「真的要買二十個資料夾啊?妳還沒給我錢啊…」

「錢?當然是妳出啊!」主任用「這還用問嗎」的口氣說。


李麥克和我一起下樓,在門口竟然遇到提著便當的王吉利!天啊,老天爺,不要

再玩我了!光一個李麥克就已經讓我慌得頭快爆開了,這節骨眼再塞一個王吉利

進來還得了?


「妳要出去嗎?我幫妳買了便當耶!」王吉利狐疑的盯著李麥克,又問:「這位

是你們的新同事嗎?」

「我是阿貝的朋友。」李麥克也盯著王吉利瞧,「你好面熟喔,我們在哪兒見過?」


「我幫你們介紹吧。」我嘆口氣,對王吉利說:「他就是我跟你提過的那個『新

朋友』,」接著我對李麥克說,「他就是月影啦。」

「喔!!!」他們兩個同時大叫,接著很自然的一起伸出手握了一握,異口同聲

的說:「久仰久仰啊!」


「你要不要先到樓上去等我?我要去書店買個東西,馬上回去。」我對王吉利說。

「沒關係啦,我跟你們一起去好了。」王吉利一臉不放心的說,「我可以幫忙提

東西。」雖然知道三人行很尷尬,但是叫王吉利不要去好像更尷尬,所以儘管心

裡在滴血,我還是笑逐顏開的說:「那再好不過了,謝謝你喔!」


王吉利和李麥克一左一右的走在我身邊,三個人都不知道要聊些什麼,我無聊的

四處張望,無意間瞥見人行道邊的馬路上有個衣衫襤褸的老伯倒在地上,試著想

站起來卻辦不到,旁邊還倒著一台破破的腳踏車。我驚叫一聲停下腳步,「有個

人倒在地上耶!」


「我去看看。」李麥克正要衝過去,王吉利一把攔住他,「先別動他,先打電話

叫救護車吧!」

「你去叫救護車,我先把他扶到人行道上,馬路上車子一大堆太危險了。」李麥

克說。

「不差那幾分鐘。」王吉利很堅持,「你沒聽說有些人會用假車禍來詐騙?我們

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我管你的。」李麥克忿忿的扔下這麼一句,就衝到馬路上,蹲在老伯旁邊問他:

「伯伯,你還好嗎?我扶你起來好不好?」

伯伯張口對李麥克說了些什麼,但聲音太小我聽不見,只見李麥克邊聽邊點頭,

然後快手快腳的先把腳踏車扛到人行道上,再把老伯伯扶起來、攙扶著他慢慢走

到人行道邊坐著休息。


「伯伯,你在這邊休息一下,我陪你。」李麥克在伯伯身旁一屁股坐下,開朗的

笑著說。

「救護車馬上就到了。伯伯,你還是去醫院仔細檢查一下比較保險喔!」王吉利

走到他們倆身邊說,「伯伯,要不要幫忙聯絡你的家人?」


「謝謝你們啊,你們心腸真好啊!」伯伯一臉感激的說。

「那…你…對不起,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你?」李麥克指著王吉利,笑嘻嘻的說,

「叫筆名好像蠻奇怪的喔?」

「我叫王吉利,你也可以叫我大吉。」

「喔,好。大吉啊,你先陪阿貝去書店吧,太晚回去她們主任可能會擔心。我在

這邊陪著伯伯,等一下我再去書店找你們。」


「那就拜託你了。阿貝,我們走吧。」王吉利推著我往前走。我邊走邊不放心的

直回頭,走了一小段路之後,王吉利開始碎碎唸。「你的朋友也太衝動了,沒事

還好,萬一遇到詐騙集團真的會很麻煩耶!就等幾分鐘也沒差啊,現在社會這麼

亂,不懂得保護自己是不行的。以後如果遇到這種事,妳千萬別像他這麼亂來

喔!」


「我會像他一樣這麼亂來。」我停下腳步,大夢初醒般很認真的對王吉利說。

「不行啦!」他生起氣來,「妳都沒在聽我說話嗎?妳得學著保護自己才行!」

「過去我一直都在保護自己。剛剛也是,我跟你一樣知道有人需要幫助,可是我

的腳卻動不了,我跟你一樣擔心要是他想害我怎麼辦?萬一他是騙子怎麼辦?儘

管我很想很想幫助他,但是我卻只站得遠遠的看他,試著理性分析該怎麼做才不

會讓自己受傷!看到李麥克不顧一切的衝出去,我突然醒了。其實事情沒那麼複

雜,別考慮那麼多,相信自己的直覺,想做什麼、就放手去做,這樣才痛快!」


「這是我們第一次意見不合。」王吉利苦笑著說,「看來妳喜歡上他了,對嗎?」

「他有些地方很吸引我。」我很誠實的說,「坦白說我一直以為你是最適合我的

人,你誠實可靠、單純善良、有才華又和我興趣相投,和你在一起真的很愉快;

他則是嘻皮笑臉、鬼頭鬼腦、我永遠搞不懂他腦子裡在動啥歪腦筋,我和他一碰

面就吵架。可是很奇怪,吸引我的卻是他而不是你,這很不合邏輯,對吧?」


「就算是白羅也會被妳打敗。」王吉利很幽默的搬出克莉絲蒂系列裡的大偵探消

遣自己,又說,「瑪波小姐應該也拿妳沒輒。」

「可能喔。」我笑著說。

「在感情的選擇題裡,哪一個才是標準答案,是老師也無法解釋的。」他像是想

到什麼似的喃喃說著,「哈哈,這句話我要放在我的新書裡面。」


「所以你的結局是少年不繼續作夢了嗎?」我好奇的問。

「不,他會繼續作夢。只是對象得從館員轉到讀者身上。」他笑著說,「妳會幫

我推薦也很喜歡看克莉絲蒂的人吧?」

「這太沒問題了。」我笑,「對了,不用去書店了,我想回去看看救護車來了沒。」


「好,那我就不當電燈泡了。」王吉利把便當遞給我,「不過便當已經買了,妳

還是帶著吧!」

「謝謝你。」我接過便當,隨口問道:「你買什麼給我啊?」

「黯然銷魂飯。」他苦笑著說,「妳吃了就知道,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囉!」


我拎著便當往回走,遠遠就看到正拔腿狂奔的李麥克。

「妳怎麼一個人回來?王吉利呢?東西買到沒有?」他氣還喘不過來就連珠砲般

的霹哩啪啦冒出一堆問題,又說:「伯伯已經上救護車了,應該沒事,妳放心吧!」


「你剛剛表現得超帥的。」我突然稱讚他,他很明顯的被嚇到。

「小事啦。」他抓抓頭,有些不好意思的問,「真的很帥嗎?」

「真的。」我很用力的點頭。

「是喔,那這樣有加分的效果嗎?」他很興奮的追問。

「有啊。」我繼續點頭。

「加幾分?很多嗎?有沒有超過王吉利?」他著急的問。

「不告訴你。」我自顧自的岔開話題,「你聽過白羅這個人嗎?」


「拜託,白羅我怎麼可能不知道,我家有整套克莉絲蒂好不好!雖然不是每一本

都那麼好看,不過有幾本真的很不錯,特別是有一本叫『底牌』的,妳一定要看,

妳絕對猜不到誰是兇手,真的,寫得太棒了,連我都猜不到…」

「跟你在一起真的會有很多驚喜耶!」我打斷他,藏不住開心的說。

「是嗎?為什麼?」李麥克顯然不知道我為什麼開心,「那這樣有加分嗎?妳不

要一直岔開話題嘛…」


我好想多瞭解他一點。

他不是第一個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人,但是他絕對是第一個讓我有勇氣堅持下去,

不再輕易逃開的人。


夥計一旦認定了誰是她的老哥,她的心意就不會變---是不是這麼說的啊?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