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什麼!黎老師穿裙子!?」大家紛紛轉過頭來看我,我恨不得找個地洞鑽。校長的眼光慢慢掃到我身上,把我從頭到腳打量了一遍。
「黎老師那有穿裙子?而且就算她穿裙子,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啊。」校長說,「好了,不要找藉口!今天中午帶著英文課本到校長室來唸書。」

台上的那些學生哀怨的低下頭去,啊!都是我害了他們!我開始自責。我就是所謂的「紅顏禍水」吧!我對不起你們!!

朝會完,我正想去找他們賠罪,不過洶湧而來的學生讓我又只能掉頭就跑。
「老師!老師你今天真的穿裙子啊?」他們一面跑一面在後面喊。我只能拼命往前跑,你們這種反應叫我以後怎麼敢穿裙子來啊!更慘的是我今天有五堂課,我想躲起來安靜一下都不行。

每到一個班級,學生就會一直追問:「老師,你今天真的穿裙子?」我承認之後,便接著以極度曖昧的語氣再問:「你為什麼要穿裙子?是不是要去約、會啊?約會!」

接下來就像連續劇一樣的沒完沒了;他們發揮高度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要去約會?哇…老師你有男朋友了喔!是誰?帥不帥?」
「我知道了!是三年五班的老師對不對?我上次看到你們兩個走在一起!」
「不對啦,我猜是體育老師對不對?老師你一定喜歡比較陽光型的吧?」
「不過我覺得老師跟我們國文老師也很配啊!他有沒有寫情書給你?」

我手拿著麥克風站在講台上,歷史課本已經翻到今天要上的那一頁,黑板上也已經寫好了要請大家抄的重點,但是沒有人理我,他們聊得很開心。我想沒有人在意台灣發生過哪些民變,他們比較在意的是我穿什麼顏色的裙子、我的男朋友長怎麼樣,還有我什麼時候會結婚這種問題。

「呃…我們可以開始上課了嗎?」我耐心等他們討論到一個段落之後,禮貌的問。所謂的一個段落,大概是他們把全校還沒結婚的男老師都跟我配完對之後。

「老師你很不坦白耶!有男朋友就有啊,幹嘛怕我們知道!」我又被數落一頓,「而且,你都這麼大了,有男朋友很正常啊!沒有才不正常呢!」

沒有…不正常嗎?不正常嗎?…我的心被狠狠插了一刀,啵啵啵的冒著血。> <~
「老師我告訴你,你要把握機會,不然以後就像我們班導師一樣,嫁不出去!」在全班哇哈哈哈哈的狂笑聲中,我卻覺得寒風刺骨,好…好淒涼!

「嫁、不、出、去」這四個字,對上了年紀的女生來說,是絕對不能說的禁語啊!這個你們這些小朋友是不會懂的!

「老師現在還不想交男朋友啦。」我說,「這樣我才能多花心思在你們身上啊!」我又輕鬆說出一句漂亮話。

開玩笑,如果我說「其實我很想交男朋友」的話,那我以後就永遠不得安寧啦!我相信他們會非常熱情的四處幫我徵友徵婚,還拉愛心媽媽、愛心爸爸一起來「散播八卦散播愛」,未來我只要隨便跟哪個男老師說半句話或面露微笑,或是並肩行走沒有保持一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大家就會以為我對某人有意思,然後極力撮合,這樣不只我會很困擾,對方也會很困擾啊!

×××××××××××××××××

吃飯時間,我發現我們班有點怪怪的,男生倒是沒什麼異樣,不過女生們很奇怪,所有人圍成一大圈講著悄悄話,好像在計畫什麼似的。
「你們在講什麼啊?」我湊過去聽,卻聽不清楚,乾脆直接問了。
「沒有啊。」大家異口同聲,「沒事啦!」
我疑心大起,通常不想讓老師知道的事,就會說「沒有」、「沒事」,我會不知道?我也當過學生好不好,想瞞我?

「說嘛!難道你們不相信我嗎?我不會說出去啦!」我採用柔性攻勢。
「真的沒事啦。」他們很堅定的搖頭。
「難道你們不相信我?」我一副很受傷的樣子,「我們之間不是無話不談的嗎!」
「老師你不要煩了好不好,就跟你說沒事嘛!」我只好死心回去吃我的便當,眼睜睜的看他們在我面前開會密謀。

鐵定有問題,我可得提防一下才行。我暗自盤算。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只是想不到在學校裡也能享受諜對諜的氣氛,嘖嘖。

×××××××××××××

午休時,我沒忘記去校長室負荊請罪。早上被罰的那些學生可憐兮兮的站在校長室外頭,手上拿著英文課本,校長還在一旁盯著他們。

「校長,其實早上他們會在走廊上奔跑,是因為我帶頭跑的關係。」我誠實的說,「所以,我也應該一起受罰才對。」
「黎老師,你在幫他們求情嗎?」校長搖搖頭,「做錯事本來就該罰的。」
「校長,真的,早上我真的在走廊上奔跑,他們看了才會跟著跑的。」
「那你說你為什麼跑啊?」校長還是不相信。
「因為我裙子突然破了,我覺得很丟臉,所以我想趕快回辦公室換褲子。」我隨口撒了個謊。

「那他們幹嘛跟著跑?」
「因為我們看到老師裙子破了,想提醒她。」林又隆機靈的說。
我驚訝的看著他,這傢伙什麼時候已經盡得我真傳了?他也學會講美麗的謊言,而且講得還真合情合理。
「那早上我問你的時候,你怎麼不講?」
「校長,在全校面前,我說實話的話,老師會不好意思啦!」

原本毫無意義的追逐,一句話的功夫就變成了見義勇為。我再一次學到教訓:長江後浪推前浪,千萬別小看你的學生啊!


(12)

段考完沒多久,訓導處宣佈,下星期要進行「服裝儀容檢查」。

雖然髮禁應該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廢除了,不過那只是理論上的事。在我們學校,對於頭髮的規定還是非常的嚴格:女生耳下三公分,男生理平頭;不能削染燙、不能奇形怪狀、不能妨害善良風俗…等等規定,當然也是有的。

國一的孩子,「惜髮如金」的佔了一大半,要多剪他一公分,簡直要他的命。雖然老實說,有很多人實在不適合留短髮,特別是頭髮有自然捲、髮量又多的,剪成耳下三公分,看起來實在很像棵會走動的榕樹,或是巨型的花椰菜,我看了都只能拼命忍住笑,很想建議她:「我帶妳去燙離子燙,好不好?」

可是身為導師的我,當然不能把真心話講出來,校規就是校規,就算不合理,導師還是要昧著良心,一而再、再而三的利用班會、自習課、放學時宣導:「像你們這個年紀,頭髮剪短清爽又好整理,看起來也比較活潑有朝氣啊!」我用手撥撥自己的短髮,「喏,你們看老師不也是留短髮,看起來比較有精神吧!」

不過我的苦口婆心根本沒人理,還是很多人不肯剪。我只有祭出最後的殺手鍘:「明天誰讓我看到頭髮太長沒剪,放學後留下來,老師幫你剪!」沒想到話說完當天,放學後就有很多人跑到我的辦公室,「老師,幫我剪吧!」
我嚇了一大跳,我以為他們是愛漂亮才不剪,原來並不全都是這樣;有的是想省錢嫌理髮太貴、有的是不好意思自己一個人去剪頭髮,不過媽媽又沒空。

我原本沒想到我真的得當他們的「剪刀手」,不過這種髮型應該不需要技術吧?我隨手拿了張舊報紙挖個洞往她們頭上一套,喀擦喀擦三分鐘就剪完一顆頭。

「老師,你好厲害喔!這麼快就剪好了!」女生們很滿意的說。我的好技術很快的一傳十、十傳百,辦公室外面開始有別班的在圍觀,「老師,幫我剪!」我聽了越來越得意,我真是個天才理髮師啊!嘿嘿!

「老師,妳會剪男生頭嗎?」菜頭從一旁冒出來,「可不可以幫我剪?」
「那有什麼問題?我什麼頭都會剪!」我自信滿滿的說。
「真的可以嗎?我去店裡剪,師傅都是用電動的那種剃刀用推的耶!」他有點不放心的問。

「哎唷放心啦!那是因為他們在趕時間,用剪刀慢慢剪也一樣啊!」我怕他不放心又補充,「你放心,老師親眼看過人家用剪刀剪,沒問題的啦!」經過我再三保證,菜頭總算乖乖坐下來讓我剪。

剪了幾刀,我就發現平頭比想像中難剪,雖然一刀都只剪一點點,可是很快的,原本圓圓平滑的髮型,變成像狗啃過一樣東凹一塊、西凸一塊,凸的再補一刀又變凹了,原本凹的又變凸的、凸變凹凹變凸凸變凹…沒完沒了。

「老師你剪好沒?怎麼剪那麼久?」
「還沒啦,男生的頭比較複雜,本來就要花很多時間才剪得好。」我心虛的說。
該死,怎麼辦,這樣我會被菜頭笑一輩子…,不,可能是懷恨一輩子啊!頭髮早就剪到比學校規定的短了,我還是怎麼也沒辦法把它修整齊。

最後我只好放棄,「好了好了,剪好了。」我說。
菜頭摸摸頭,「老師,你怎麼給我剪成這樣?」他越摸臉色越難看,「天啊!跟狗啃的一樣!我以後怎麼見人啊!」他抱頭大哭。

其實他會這麼悲傷我可以理解,他的頭真的是很糟,原本他的頭髮圓圓的像電燈泡一樣,還蠻可愛的,現在被我一剪,變得像是被瘋狗咬過的小和尚。

「這是現在最流行的『參差剪法』,故意剪得很不整齊,才酷咩!」我安慰道。
「少來!老師你又在唬人了!」他流著淚,「不管,你要賠我!把頭髮還我!」我無奈的從地上捏起一把頭髮,「可是我看黏不回去了吧?」

我只好帶他去理髮院,花了一百塊,請師傅幫他理。
「這頭誰給你剪的?跟狗啃的一樣!」理髮店的師傅們看得捧腹大笑。菜頭白了我一眼,我無辜的低下頭去。我…我怎麼會知道剪樹跟剪頭髮不一樣呢?反正成品看起來都差不多啊!

××××××××××

在學校規定的服裝儀容檢查日的前一天,我已經先幫我們班檢查過,大家的頭髮都修剪過了,明天鐵定可以安全過關。

不過,隔天早自習,我發現我們班只有一半的人在教室,所有的女生都不見了。
「班上女生都跑哪去了?」我疑惑的問。
「他們服裝儀容檢查不合格,剛剛全部被主任叫到訓導處了。」風紀聳聳肩說。

服裝儀容檢查不合格?全部都不合格?怎麼可能?我不是昨天才幫他們檢查過?難道校規改了我不知道?不可能吧?我狐疑著快步走向訓導處。

一進訓導處我就看見我們班十幾個女生全都罰站在那,主任叉著腰正在生氣。「黎老師,你們班是怎麼回事?」主任一把把我拉過去,「你看看她們!」我很仔細的看了半天,跟昨天一樣老樣子啊!頭髮沒變長也沒削沒染沒燙。
「請問…她們哪裡不合格?是頭髮太長嗎?」我問。
「不是!你看看她們,還沒換季,竟然就先穿褲子來學校!而且全班都一樣!」主任氣急敗壞的指著她們,「她們一定有先講好,不然不可能全班都穿錯。」

對耶!還沒換季應該是要穿裙子才對…啊!我突然想起他們前陣子的秘密會議,那時候他們一定就是在計畫這個吧!只是,為什麼呢?

主任還是很生氣,「你們明明就是沒把校規放在眼裡,還有什麼話說?」
「主任,因為我們不想穿裙子。」班長總算開口。
「如果每個人都照自己的意思做,那不就無法無天了,黎老師,你說對不對!」主任凌厲的目光一掃,我嚇得拼命點頭。是是是,您說得是…

「主任你不是女生,你根本不懂穿裙子有多麻煩。」班長一點都不害怕,繼續說,「穿裙子不但隨時會不小心曝光,而且要跑要跳都不方便,老師你說對不對?」班長突然把問題丟給我。

「黎老師?你是這樣跟他們說的嗎?」主任兇狠的問。
「呃…這個…其實我覺得呢,穿裙子是比較不方便沒錯…」主任剎時變了臉,「不過雖…然有點不方便,但也沒有到很不方便的地步啊!你們說對不對?」我趕緊改口。

「老師,你不要勉強自己,我們都知道你很討厭穿裙子。」班長還是不放過我,「以後我們不會再逼你穿裙子了,可是你也不能逼我們穿裙子,這樣才公平。」
不逼我穿裙子是很好,但這樣怎麼行呢?主任在一旁虎視眈眈,等著看我怎麼反應。
「嗯…我們回去慢慢談好了。」我先用緩兵之計,「待會我再來跟主任報告。」

回班上的路上,她們嘻嘻哈哈的一點反省的意思都沒有,我倒是非常認真的反省,我們班為什麼這麼天才?(是因為導師我太天才?)她們並不是不聽話,相反的太「聽話」了,而且不只是聽話,還很會學以致用、身體力行,她們最擅長的就是用我常說的話來治我:「要用民主的方式解決問題」、「我們班是一個大家庭,所以我們一定要團結。」諸如此類的話。

我們班太機靈、太活潑、太愛自由、再加上一個英明的領導者(我是說班長),難怪我每次都被他們訓得啞口無言。不過我也不是簡簡單單就會被擊敗的人,我從小也是以伶牙俐齒聞名的呢,只是礙於老師的身份,很多話沒辦法講啊!

依據過去的經驗,我們班是吃軟不吃硬,想要讓他們心服,唯有動之以情哪!
哼哼,我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好點子了。

(13)

這天放學前,我把全班同學留了下來。
我必須在今天就把這件事徹底解決,否則明天他們又不穿裙子來學校的話,主任可能氣到會把他們抓到校長室,說不定還會被記過。

我站在講台上,久久不講話。原本台下鬧烘烘的他們,看我都不吭氣反倒怕了,漸漸的,全班都安靜下來,大家一臉疑問的看著台上的板著臉的我。

「今天班上女生被叫到訓導處去,這讓我很難過,也很生氣。」我環視全班,
「你們一群人一起違反校規,別人會怎麼看我們班,你們有沒有想過?」我的音量漸漸提高,台下每個人都低下頭去不敢看我。

「我覺得我這個導師很失敗,我給你們太多自由了,所以你們天不怕地不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愛怎樣就怎樣,我是這樣教你們的嗎?」我停了一會,又說:「我想了一整天,現在去追究這件事是誰帶頭的,沒有意義。重點是我想知道為什麼?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班長,你說。」

班長緩緩站起來,她低著頭,「老師對不起,我沒想到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是我提議的,不關其他人的事,請老師處罰我一個人就好。」她的聲音啞啞的。
「我說過我不是要追究責任,我是問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走到她身邊:「你們是要逼我穿裙子對吧?這樣做很好玩是嗎?我穿裙子就表示你們贏了?」
「不是這樣的,老師。」班長的眼睛已經紅了,她一向是很有責任感的人,我想他現在一定很後悔,但是我必須硬著心腸,他們這次的行為實在太過分了。

「我是希望老師你能夠想清楚自己為什麼不肯穿裙子,一定有什麼原因的。」
她說,「我想或許是以前曾經發生過什麼事,讓老師有心結,從此討厭穿裙子。」
「這我倒沒認真想過。」討厭就是討厭,哪需要原因、哪需要理由啊?我不穿裙子的歷史已久,久到我都快忘記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討厭穿裙子的?
「就算曾經發生過什麼不愉快,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沒那麼嚴重啦。」我說。

她搖搖頭,「輔導老師說,一個人幼年的經驗或創傷,會影響到他未來的心理發展。」
學藝股長猛點頭,「對啊,老師說是一個叫什麼佛的人說的。」
「我記得好像是千手佛還是阿彌陀佛吧。」菜頭打岔。
「我想輔導老師說的是佛洛伊德吧!」我更正。
「大概吧。所以我希望老師好好找出原因來,這樣你才不會不快樂。」班長說。

「誰說我不快樂?我很快樂啊!如果穿裙子才會快樂,那男生不也該穿裙子?」我笑著說。這些小朋友真是想太多了。
「我覺得討厭一個東西或一個人,都是很辛苦的事。與其抗拒,不如試著接受。」她還是很堅持,「老師你總不可能一輩子都不穿裙子吧?」

「為什麼不行?男生也是一輩子不穿裙子啊,那是個人選擇的問題。」她重重嘆口氣,「老師,你結婚總不可能也穿褲子去結婚吧?」
我認真的想了想,「嗯,結婚那天我應該還是會穿裙子吧!你們想看的話,到時候我會通知你們,讓你們一次看個夠、看個過癮、這樣可以了吧?」

「那你什麼時候結婚?」菜頭抓抓頭,「萬一你一輩子都不結婚,那我們不就…」
「你閉嘴啦!」班長大聲吼他,「我們在討論正經事,你不要插嘴!」
「老師,你真的不能告訴我們真正的原因嗎?我們會保密的。」學藝不死心的問。問得好啊!我就是在等你這句話!我劇本都寫好了,等著開演呢!

「既然你們這麼關心我,我就告訴你們好了。」我壓低了聲音,「你們發誓不說?」
「我發誓!我絕對不說!」「說出去的不是人,是豬!」「誰說出去我砍死他!」
大家紛紛發起毒誓。

「那你們圍過來一點,這樣才不會被別班聽到。」我故作神秘。等大家圍成一團,我才用很小很小,一副深怕別人聽到的聲音說:「其實,老師有一個喜歡的人,但是後來他突然搬家了,我們就失去聯絡了。」
「老師你很笨,你不會打他手機喔!」我才講沒兩句就有人插嘴。
「他是我小時候的同學,那時候沒有手機啊!」
「別吵!老師繼續!」小女生們眼睛閃閃發亮,我就知道他們對這種話題最有興趣。

「因為我真的很想、很想再見到他,所以後來我就決定去廟裡拜拜…」
「我知道了!老師你去找月下老人對不對!」
「沒錯!那時候我想只能找月下老人幫忙了,結果從廟裡回來以後…」
「老師你要找人找月下老人有什麼用啊?你應該找阿亮才對啊!」
「誰再插嘴,我就把他丟出去!」班長惡狠狠的說。

「那天晚上月下老人托夢給我,祂說我總有一天會再見到我喜歡的那個人。」
「那結果呢?你真的有再見到他嗎?」他們急著問。
我搖搖頭,「我也有問還要再等多久才能見到他,但是祂說天機不可洩漏。」
「所以,我還在等,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再見到他的。」我遙望遠方。
女生們紅著臉,一副很感動的樣子。

「可是老師,這個故事跟你為什麼不穿裙子有什麼關係呢?」菜頭忍不住問。
「我還沒講完啊,月下老人跟我說,再見到他之前不可以穿裙子,不然的話…」
「不然會怎麼樣?」他們著急的問。
「不然他就會愛上別人啊!」我掩著臉,「啊,跟你們說這個真不好意思啊!」

「老師,你放心,我們一定會幫你保密。而且以後我們也不會再叫你穿裙子了。」
女生們堅定的說,「可是老師你如果再見到他的話,一定要帶他來給我們看喔!」
「那是當然的。」我肯定的說。

「老師,可是我覺得你這樣好像太迷信了。那不過是個夢啊!」風紀提出質疑,
「月下老人怎麼可能說那種話,根本沒道理啊!我看你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
「寧可信其有啊!」我說,「這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事是科學無法解釋的。」
「男生不懂就閉嘴啦!」女生們同仇敵愾,「你就這麼想看老師穿裙子?色狼!」
「我哪有!你們之前還不是很想看!」他氣急敗壞的辯駁。
「你如果真的關心老師就不會說這種話!」女生們頂回去。

「好啦好啦,不要吵了。重點是女生們明天絕對不可以再穿褲子來學校喔!」她們乖巧的點點頭。我這才放心的放全班回去。
「老師再見!」她們開開心心的回家去了。
「老師,祝你明天就遇到你的白馬王子。我會幫你祈禱的。」班長笑瞇瞇的說。
「我也這麼希望。」我摸摸她的頭。

我望著她們漸漸變小的背影,滿意的笑了。這次的「一石二鳥」之計非常成功。
第一:動之以情,突破女生心防,這樣以後就再也不會有人逼我穿裙子。
第二:捏造出一個心儀的對象,以後就再也不會有人幫我亂配對了。很好很好,一切都在我掌握中!

回辦公室的路上,我不自覺的想起班長今天說的話:「或許以前曾經發生過什麼事,讓老師從此討厭穿裙子?」算了,那麼久以前的事,想出來又如何?我討厭穿裙子的事實又不會因此改變?

我哼著歌,回辦公室繼續改作業去了。

(14)

第一次段考的年排名出來,我們班除了歷史一枝獨秀之外,其他還算差強人意,不過生物非常慘的拿了全年級倒數第二,平均成績竟然比英文、數學還要低,只有四十幾分,考不及格的佔了全班的三分之二,這讓我非常驚訝。

雖然從開學以來,他們就常在聯絡簿上抱怨生物課很無聊,但是老實說,除了體育和童軍沒有會人抱怨它「無聊」之外,本來就沒一個科目是討人喜歡的啊!

我偷偷把生物小老師叫過來,「這次段考生物考得很糟糕,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次考的其實生物老師都有教過,可是大家平常都沒在聽課。」小老師說。
「大家為什麼不聽生物老師上課呢?」我問,「生物老師人很好,不是嗎?」
「是沒錯啦,但是他聲音很小又很平,聽不到兩三分鐘就會想睡了。」他又說,「其實我們上生物課都很安靜,因為生物老師快生了,大家都不想惹他生氣。」

嗯,沒想到他們還懂得體貼老師呢!我覺得很欣慰。反正生物老師從下星期開始請兩個月的產假,學校應該會請個臨時的代課老師,到時候我再跟代課老師溝通一下,請他多幫我們班加強一下。也只能這麼辦了。

××××××××××××××××

星期一第一堂的生物課,因為我這節正好沒課,我特地在走廊盯著我們班,要他們乖乖坐好,先默讀課本預習一下,給新來的代課老師留個好印象。而且我也得跟新老師打聲招呼拜個碼頭,請他好好照顧一下我們班。

上課鐘敲過不久,走廊那頭遠遠的出現個人影,應該是代課老師吧!對方氣喘吁吁的跑過來,像是沒看到我一樣,直接從我身邊衝進教室,「對不起,我遲到了。」他在講台上邊喘著氣邊說。

新來的代課老師非常年輕,戴著粗框大眼鏡,看起來一臉很好欺負的樣子。我忍不住嘆氣,唉!又一個遲早被我們班整死氣死的倒楣鬼。

「小姐,你找人嗎?」代課老師看我們班同學一直瞄向我這邊,於是問。
「我是十一班的導師。」我說,「他們很皮,老師可以對他們兇一點沒關係。」許多人不以為然的跟我扮了個鬼臉,大概是氣我破壞他們的形象吧!
「好好,我知道了。」他滿臉笑容的說,看起來還是一點殺氣和威脅性都沒有。我跟他點了個頭,便回辦公室了。

一堂課很快就過去了,下課的時候,我看見代課老師被我們班好幾個學生圍著,一路有說有笑的經過我的辦公室。我從來沒看過他們對哪個老師這麼熱情,看來他們很喜歡他,這是件好事,至少他們以後會專心點聽課,上課睡覺的人會少一點吧!

第二天,班上的聯絡簿簡直就是「代課老師大特輯」,每個人都興高采烈的、鉅細靡遺的記下代課老師說的話、他的個人小檔案、以及他是多麼風趣幽默等等。因為大家都以超大篇幅表達他們對代課老師的喜愛,連改了三十幾本的聯絡簿,大同小異的內容,到最後他的基本資料我都會背了。

風魔本班少年少女的代課老師大名是林恆生、25歲、天蠍座、175公分66公斤、近視600度、有十顆蛀牙、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姊姊、興趣是爬山和露營,現在就讀N大研究所二年級,是生物老師的姊姊的小孩,所以才會被找來代課。

根據學生們的說法,代課老師「講話好好笑喔,不像以前那個生物老師那麼冷」,而且他還博學多聞,「問他什麼他都知道耶」,當然他也十分「親切」、「可愛」,總之他集所有優點於一身,「以前那個老師最好永遠不要回來」是大家共同的心聲。

改完聯絡簿,我的心情莫名的複雜起來。為什麼呢?為什麼我會有一種哀傷的感覺?他們喜歡新老師,我有什麼好難過的?
是嫉妒吧!我嫉妒那個代課老師。現在他成了你們最喜歡的老師,你們最喜歡的不再是我了。最關心你們的明明是我啊!雖然我會罵你們兇你們,可是那是為你們好啊!沒想到你們是這麼的喜新厭舊,新鮮感沒了就把我扔在一邊不理!

這天中午,我到班上的時候,發現代課老師竟然坐在我的位置上吃著營養午餐,身邊還圍著好多學生,我的心情頓時沈到谷底。竟然連我的位子都被他搶走了,難道在班上已經沒有我容身之處了嗎……?

好!我走就是了!我成全你們!我難過的掉頭就走。

回到辦公室,我悶悶的趴在桌上,原本還挺餓的,這下一點胃口都沒有了。一年級導師室空蕩蕩的,其他老師都在自己班上吃著團圓飯,只有我被趕出來,孤伶伶的一個人,無依無靠。是不是每天中午我都只能像今天這樣躲起來呢?
我回想起以前,每次他們都會早早幫我打好滿滿的飯菜,放在我的位子上,我還會提醒他們我吃不下這麼多,請他們以後少裝一點…我忍不住苦笑,以前一點都不知道珍惜,現在才會落到沒飯吃的下場。

以後我該怎麼辦?如果被其他老師知道我沒飯吃,他們一定會拉我去他們班吃,但是這麼一來,我被我們班拋棄的事實,立刻就會傳遍學校啊!
「聽說黎老師被他們班趕出來,連營養午餐都不讓他吃,好慘啊!」
「聽說那個新來的代課老師也會教歷史,乾脆把黎老師換掉算了!」
「是啊,黎老師上課又不像代課老師那麼好玩,學生早就不喜歡他了!」我悲傷的矇住臉,幾乎快掉下淚來。

咦!怎麼會有飯菜的香味?是幻覺,因為打擊太大我已經產生幻覺了,這就是俗稱的精神分裂?
「黎老師,你不舒服嗎?我幫你把飯菜拿過來了。」一個陌生的聲音。代課老師站在我身邊,我的桌上不知何時被放上了一份熱騰騰的午餐。

「我沒事。只是有點累。」我裝作若無其事的問,「桌上這個是…?」
「你們班學生說訓導處規定吃飯時間不能出教室,所以他們託我拿過來。」他拉了張椅子坐在我旁邊,「你應該還沒吃飯吧!我在這邊會不會打擾你?」

「當然不會。謝謝。」我感動的熱淚盈眶,原來你們這群小鬼心中還是有我的!你們還會想到我還沒吃飯,我還以為你們早就不要我了呢!我傻傻的望著桌上的那份愛心午餐,感動得幾乎捨不得把它吃掉。

「你們班真的很體貼,他們聽說我昨天中午自己去買便當,就請我過來一起吃。」他咧嘴開心的笑著,「我真的很喜歡你們班,他們上課很活潑、上課很有反應。」
「他們也很喜歡你。」是啊,你們情投意合得很,我怎麼會不知道。
「是嗎?我只覺得他們好喜歡你,昨天上課的時候,他們一直跟我講你的事呢!」講我的事?我知道了,「他們一定在背後偷偷說我壞話對不對?」

「不不不,」他拼命搖頭,「他們說你對他們很好,別班都很羨慕他們。」
「真的嗎?」我驚訝的瞪大了眼,「他們從來沒這樣跟我說過。」
「這種事他們當然不好意思當面講啊!」他笑,「這年齡的孩子很彆扭的。」
「謝謝你跟我說。」我的憂鬱馬上一掃而空。

「他們還跟我說你不穿裙子,是因為等著跟白馬王子重逢,是真的嗎?」
我嘴裡的飯差點沒噴出來,不是說好了要幫我保密的嗎?

「這個,嘿嘿…你說呢?哈哈。」我試著裝傻矇混過去。
「如果是真的的話,那我也要幫忙把那個人找出來,帶到你身邊。」他說。
「你不用跟著湊熱鬧吧?」我沒好氣的說。
「這是因為」,他突然變了臉,一臉認真的說,「因為我也很想看你穿裙子。」

(15)

昨天我被迫做了一個痛苦的決定,那就是同意從今天開始每天的吃飯時間,都請超人氣的林老師來我們班,跟我們一起吃營養午餐。

昨天學生跑來辦公室,我還以為他們總算又重回我的懷抱,沒想到一開口又是:「老師,以後每天都請林老師來我們班吃飯好不好?反正每次都剩很多菜啊!」
「每天?」我皺眉。剩菜可以拿去餵狗餵豬甚至餵蟑螂都好,我才不想給他吃。

敵方目前在氣勢上已經佔了上風,我若再提供糧食給他,對方戰力鐵定更強大,加上古有明訓:「近水樓台先得月」,要是讓他們每天有固定時間可以培養感情,我的處境不就更危險?雖然他們嘴上說喜歡我,但是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哪!

「對啊老師,你看林老師那麼瘦,你不覺得他沒飯吃很可憐嗎?」他們不死心。
「你們想把他餵胖可以叫他多吃點漢堡薯條啊!營養午餐吃了又胖不起來。」我伸個懶腰,「而且人家林老師搶手得很,我看每天都有人搶著請他吃午餐呢。」
「可是林老師說過他最、最、最喜歡我們班了!」她們嘟著嘴。
「哎唷,他跟每個班都這麼說吧!」我笑,「這種客氣話你們還真的相信啊?」

「我是真的是最喜歡十一班,我發誓。」林老師冷不防突然從我背後冒出來,「不過中午多加我一個人的話,黎老師一定會很困擾的,我看還是算了。」
他拍拍她們的肩膀,「沒關係,中午我會自己去外面吃。你們不用擔心。」好一招以退為進,輕輕鬆鬆就把核准與否的責任全推給我!

果然學生們先是一臉失望的看著他,之後便轉過頭來用充滿怨念的眼光看著我:「都是你害的啦!小氣鬼!都是你害我們不能跟代課老師一起吃飯,哼!」她們怨毒的眼光這麼說著。
糟了糟了,我最怕人家用眼神殺人這招對付我了!

「哎呀,怎麼會不方便呢!他們吵得要死,林老師肯來幫忙管一管當然好啦!」我立刻見風轉舵,畢竟現在可不能再讓他們對我有任何負面印象啊!
「那裡那裡,您真是太客氣了。這樣以後每天都能跟你們班見面,真是太好了。」他露出燦爛的笑容,好像真的很高興似的。看來他假仙的功力不在我之下,對於他的實力我得重新估計。真棘手的強敵啊!

哼!臭小子,你的企圖我還會不知道嗎?你看出來我們班潛力無窮又活潑開朗,想跟我爭導師的位置?喂!搞清楚!你以為老師很好考嗎?我可是忍辱負重穿了裙子才考上的呢!等等,不對不對,我是憑我堅強的實力才考上的!

××××××××××××××

今天可不能像昨天那樣自己悶悶的躲在辦公室,那樣太懦弱了!我深深反省。逃避、退讓只有讓大家越來越感覺不到我的存在,這怎麼行呢?總之不論如何,就算用上卑劣的手段,今天我也絕不會讓他搶走我的位子!

「好了好了,今天就上到這裡。等下鐘響不用敬禮,你們自己下課吧!」第四節有課的我,在剩兩分鐘下課的時候就開始收麥克風,學生都覺得奇怪。
「老師,還沒打鐘耶!」
「我知道啊!」我忙碌的把東西都扔進袋子裡,「讓你們早點休息不好嗎?」
「老師,我就是喜歡你這一點!不像我們數學老師,每次都佔用我們下課時間。」有人開始抱怨,「英文老師也是、國文老師也是,常常都不下課。」

唉唉,你們不懂,我可是要回去打仗的啊!別班老師哪像我這麼窩囊?我一腳已經等不及的跨在門外,「你們誰的錶最準?還有幾秒下課?」好幾隻手紛紛得意的舉起來,「我!我!我的最準!還有十秒、九、八、七……」
「老師你有急事喔?還是你尿急?」有人問。

噹噹噹~下課鐘一敲,我立刻飛奔出教室,往我們班衝過去。
「老師,我知道了!你要去約會對不對!」他們也衝出教室,在我背後大叫。
現在沒空理你們啦,我頭也不回的邁開大步朝我們班飛奔。

我跑著跑著,突然想起上次在走廊上奔跑惹出的事,於是我趕緊改用快步前進,呼,我們班總算就快到了,才花了不到一分鐘,他絕對不可能比我早到!除非…

「嗨!黎老師!你怎麼不先回辦公室放東西呢?」林老師從我們班門口探出頭,「你用跑的嗎?怎麼好像很喘的樣子?」
該死!他怎麼還是比我先到?「我…我想多利用時間運動。」我稍微喘口氣,「林老師你上一節沒課嗎?不然怎麼這麼快就到我們班啦?」
「我上一堂課剛好在隔壁班,一打鐘就迫不及待的過來了。」他笑容滿面的說。
「真是太巧了。」我恨得牙癢癢的,怎麼連老天爺都幫他啊?

我們一前一後的走進教室,學生們已經幫我們打好飯菜,放在我的位子上。桌上有兩份飯菜,但是椅子只有一張。爭奪椅子的戰爭一觸即發。

「林老師請坐。」我大膽的採取「以退為進」的策略。
「不不,那是您的位子,我坐講台那邊就好。」他急忙搖手。
「這怎麼行呢?那有讓老師坐地上的道理,你們還不起來把位子讓給老師坐?」我才說完,好幾個學生馬上站起來,「老師,我的位子給你坐!」
「不不,我常在外面露營,坐地上反而比較習慣。」他拿起飯菜往講台一坐,「大家不用客氣,都坐下趕快吃吧!」他說。
「好吧,既然林老師習慣坐地上,那我們就不要勉強他了。」

我開心的坐下,萬歲!這個位子真是舒適,這可是獨一無二的「導師」的位子,就像皇帝的寶座一樣,是神聖不容別人侵犯的領域!入侵者你就坐地上去吧!
等等,學生們什麼時候都坐到他身邊去了?他們和樂融融的坐在地上有說有笑,他看起來是那麼的親切,那麼沒有老師的架子,那麼的讓人想親近;而我呢?只有我一副高高在上的坐在椅子上,還沾沾自喜想永遠佔著它不起來?

不,我這樣跟不知民間疾苦的昏君有什麼兩樣?我立刻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不行不行,我得趕快想個辦法,讓大家注意到我的存在…有了!

「哎呀,這是什麼?!」我誇張的高聲尖叫,「天啊!我的湯裡有隻蟑螂腳!」
「在哪裡?」學生們立刻圍過來,「老師你真衰啊!」「幸好我還沒喝湯!」大家露出一臉噁心的表情,紛紛開始檢查自己的菜裡有沒有其他的小生物,很好,大家的注意力全被我吸過來了!

我乘勝追擊,「林老師,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真是太不衛生了,不好意思啊。」
「對啊老師,以後你還是去外面吃好了。」學生們很不好意思的說。
「我想這不是蟑螂腳。」林老師瞄了一眼那條黑色的條狀物後宣佈。
「怎麼不是?」我急了,「不然你說這是什麼?」
「它究竟是什麼我不清楚,不過我敢肯定絕對不是蟑螂腳。」他很認真的說,
「不然我現在就把它帶回辦公室,用顯微鏡看一下就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了。」

「你怎麼能肯定它不是蟑螂腳?」天啊,我這輩子還沒這麼希望吃到蟑螂過,「你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吧?蟑螂有好幾種,這可能是某種很稀有的品種啊。」
「不可能。台灣常見的蟑螂我都研究過。黎老師你放心,這絕對不是蟑螂腳。」
「生物老師你好厲害喔,你連蟑螂都有研究啊?」學生們崇拜的說。

「簡單說來,台灣常見的蟑螂有德國蟑螂、美國蟑螂、澳洲蟑螂,不同點在於…」
「吃飯時間講這個不太好吧?」我插嘴。
「老師你不要插嘴啦!生物老師你繼續說,這幾種的不同在那裡?」

我悶悶的回到座位,咬牙切齒的邊把飯塞進嘴裡,邊看他們開心的談論蟑螂。
可惡,女生平常不都很怕蟑螂嗎?為什麼現在卻聽得津津有味?好,算你厲害,一隻假蟑螂腳也能讓你大出鋒頭,明天我們走著瞧!

「君子」報仇或許要花上三年功夫,我們「女子」報仇可是只要一天就能搞定。嘿嘿嘿!

(16)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邊走邊細細思索該如何對付林老師---當然要做得乾淨、漂亮、神不知鬼不覺,至少必須阻止他再來我們班吃營養午餐,不然我在班上的地位隨時不保。
而讓他知難而退的最好方法,就是讓他不敢吃營養午餐,不過對這個怪胎來說,今天的湯裡的「蟑螂腳」很明顯的不夠力,既然假的不行,那當然只有玩「真的」;既然一隻腳不行,那麼就來整隻的。

我到便利商店買了蟑螂屋,放在我家巷口的電線桿下面,晚上這邊都堆滿垃圾,到明天早上相信會有不錯的收穫。說不定除了蟑螂之外,還會有其他的小蟲子呢!休怪我無情啊!林老師!反正你是學生物的,菜裡這些小蟲子應該嚇不倒你吧!喔呵呵呵呵,你該不會嚇得奪門而出吧?我忍不住露出微笑。

第二天一早,我迫不及待的去昨天設下的蟑螂屋,察看收穫如何;沒想到,裡面除了原來那塊誘餌之外,竟然什麼都沒有?不可能啊!廣告上明明說蟑螂最愛吃這個啊?我把蟑螂屋翻來翻去仔細檢查,可是裡面竟然連隻螞蟻都沒有!現在經濟不景氣耶,你們蟑螂竟然還這麼挑食?送你東西還不吃,也太囂張了吧,現在多少人繳不出營養午餐費你們知不知道啊?還是,你們已經學聰明了,知道路邊小房子裡的東西吃不得?

計畫出了差錯,我只有先到學校去再想辦法,幸好今天早上沒課,還有時間彌補。心不在焉的看完學生早自習之後,我拿著麵包到垃圾場去,尋找蟑螂的蹤跡。可是,垃圾場偏偏乾乾淨淨的,不要說是蟑螂了,就連隻小蒼蠅都沒有,我又去了廁所、儲藏室、合作社、廚房,可是每個地方都乾淨得讓我好失望。沒事掃那麼乾淨幹什麼呢?把這些小蟲子都趕盡殺絕,我要用的時候去哪找啊?

我在校園裡面亂晃了一圈,最後索性到中庭的花圃坐著發呆。再怎麼找也只能找到蝴蝶蜜蜂,一點驚嚇的效果都沒有。難道這是天意?我也知道林老師人不錯,而且說不定他的出現,可以讓我們班的生物起死回生;可是看到我們班學生那麼喜歡他,我就是會很不是滋味,忍不住嫉妒他。
唉,別的老師都不會有這種煩惱嗎?還是我的想法,根本就太幼稚?

「嗨,黎老師,你沒課嗎?」林老師突然冒出來,「怎麼一個人在這發呆?」討厭的人就是會在你最不想看到他的時候出現,唉。
「因為天氣很好,所以來這晃晃。你呢?」其實我是來抓蟑螂送你的,哼!
「我想下次生物課帶你們班出來走走,先來觀察一下這邊有什麼昆蟲和植物。」他環顧一下四周,「雖然地方不大,不過還是有不少東西可以看。」他滿意的說。

「是喔。不愧是生物老師,我覺得看起來都差不多。」
「黎老師對生物有興趣嗎?」林老師在我身邊坐了下來,問。
誰准你坐下的?我有點不高興,「我以前生物很爛,所以沒什麼興趣。」我說。
「是嗎?我還以為你應該還蠻喜歡的。」他說,「看你昨天以為自己吃到蟑螂腳,可是卻一點害怕的樣子都沒有,我還以為你應該對生物很有興趣呢!」
「呃…那是你想太多了。」我苦笑。

「學生物的人不能怕生物,這是基本。」他越說越起勁,害我不好意思不聽,
「我們常常要作很多實驗,如果害怕是學不下去的。」
「難道你沒有害怕的東西?」我不懷好意的問。
「好像真的沒有。」他咧嘴一笑,「我想我天生就適合走這條路吧!」什麼都不怕?那我就算抓到蟲也沒用嘛。我忍不住嘆氣。

「黎老師,你是不是有什麼煩惱?為什麼我老覺得你看起來心事重重的樣子?」就是你害的,你還好意思問?「沒有啦,我本來就是這副死樣子。」我聳聳肩。
「我看你是當導師當得太辛苦了,一個人要管這麼多人。」他很認真的看著我,
「我看不如讓我當你們班的副導師,幫忙管管他們,你覺得怎麼樣?」我嚇得跳了起來,我擔心得一點都沒錯,他果然想篡我的位!

「不用了啦,你又要代課,又要忙研究所的功課,哪忙得過來?」我一口回絕。
「一點都不麻煩啊,」也不曉得他是聽不懂還是故意裝傻,「我幫你,好嗎?」
「放心啦,我一個人沒問題的。」這下只好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我有事先走啦。」我趕緊逃離現場。

××××××××××××××××

這天中午我原本安排給林老師吃的「特製蟑螂餐」,因為蟑螂太精明而被迫取消;無計可施的我只好默默的坐在一旁、強忍著眼淚、寂寞的吃著午餐。一個人孤伶伶的坐在教室後面,看著他們愉快的擠在另一頭野餐,滋味真不好受。

我回想起大學時,我的教授曾經這麼說過:「我們唯一能從歷史學到的教訓,就是我們永遠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人們常說歷史的功用在於讓人們以史為鑑,不要重蹈覆轍;可是看看古往今來,雖然有那麼多的前車之艦,但該發生的事好像就是會發生,怎麼都阻止不了。

是啊,一切的一切老天爺都安排好了,我再怎麼努力也沒用,人無法違抗天意,不然,怎麼解釋在少說有幾千萬隻蟑螂生存著的寶島台灣,我竟然一隻都抓不到?

「哇!我碗裡怎麼會有這個?」林老師在教室那頭驚叫,高高的舉起湯匙。
「是蟑螂!」有人大喊。女生們一聽立刻尖叫著倉皇逃到我身邊,「好噁心!」我傻傻的看著這一幕,難道…難道說老天爺回心轉意了?奇蹟啊!出現奇蹟了!

「完了,我喝過湯,回去要拉肚子了。」「好險我還沒喝!」班上亂糟糟的,有人捧著肚子哀鳴,有人拍著胸脯直說好險,我則是由衷感謝這隻神賜的蟑螂。

林老師用手指捏起牠的觸鬚,聚精會神的觀察著,他的臉上沒有害怕、而是疑惑,不一會兒,他露出滿足的笑容。「這不是蟑螂」,他宣布。

你又耍這招?這招昨天就用過啦!這麼大隻的屍體就在眼前你還敢說不是?「這明明就是蟑螂啊,不然你說這是什麼?」不等我反駁,菜頭就搶先一步說。我用讚許的眼神望著他,菜頭,真有你的,老師沒有白疼你啊!

「我不曉得它是怎麼跑進去的,但我確定這是螢火蟲,你們沒看過螢火蟲吧?」大家一聽到是螢火蟲,馬上就好奇的圍過去看,就連我也忍不住擠進人堆中,想看看螢火蟲這種只聽過沒看過的生物,到底長得什麼樣子。

「的確跟我家的蟑螂不太一樣。」剛才嚇到爬上椅子的小美說。
「原來螢火蟲長這樣,我第一次看到耶!」小胖讚嘆道。
「那我剛剛喝的是『螢火蟲湯』耶!」剛剛喝過湯哀哀叫的人現在可得意了,「原來螢火蟲是這種味道啊!」

大家著迷的看著林老師手上那隻螢火蟲,有人還伸手去摸,興奮得臉都漲紅了。對我們這些外行人而言,蟑螂跟螢火蟲從外表看起來幾乎沒什麼兩樣,當它叫做「蟑螂」的時候,大家不是恨不得把它打死,就是躲得遠遠的;但當它叫做「螢火蟲」的時候,立刻就搖身一變,變成一種美麗又神秘的生物。就算它其實是一隻蟑螂,但是只要大家相信它是螢火蟲,它就一點也不噁心。

「老師,你看過活的螢火蟲嗎?」班長問。
「有啊,以前大學的時候我看過螢火蟲,而且是一大群,非常漂亮呢!」
「我也好想看螢火蟲喔!」「我也是我也是!」「老師你帶我們去看啦!」
他們開始撒嬌,拉著林老師的衣角哀求著。

其實我也好想看啊…我當然不能這麼說。「你們不要煩老師了,老師哪有時間…」
「如果你們段考生物考全年級第一名,老師就帶你們去看螢火蟲,好不好?」一片混亂當中,林老師突然宣佈。
喂喂!這…這分明是抄襲!這招是我想出來的耶!

「老師你怎麼跟其他科老師一樣,開口閉口都是成績成績。」菜頭臉垮下來,「我們老師說成績不重要,健康、快樂的成長才重要。老師你說對不對?」
「嗯,一點都沒錯。」我趕緊搭腔。現在當然不能順敵人的意回答,「成績其實也很重要」的道理,等下次段考快到的時候再告訴他們就好。

林老師先是有點沮喪,隨即又說,「那不然這樣:如果你們大隊接力跑前三名,老師就帶你們去郊外看螢火蟲,好不好?」他們興奮得又笑又跳,「這樣才對嘛,跑步我最拿手了!」
「黎老師你也會一起去吧?」林老師笑著問,「我猜你也沒看過螢火蟲,對吧?」
廢話,你要把全班帶出去,我當導師的能不跟去嗎?我白了他一眼。

距離校慶運動會,還有兩個禮拜。

(17)

「老師,這節課我們可不可以去練接力?」

自從林老師跟我們班說大隊接力得前三名的話,就帶他們去看螢火蟲之後,我們班對於每一節課都興趣缺缺(雖然本來也沒多有興趣),整天想著要練跑,已經有好幾個老師跟我抱怨我們班整節課都在吵著要跟老師借課練跑步,老師不答應的話,他們就擺著張死人臉一節課,趴在桌上像是灘爛泥一樣;就連「號稱」最受歡迎的、導師我教的歷史課也無法倖免於難。

「一星期就只有一堂歷史課,你叫我怎麼借給你們練跑步?」我試著講道理,「到時候課上不完,考試考不好,吃虧的可是你們自己啊!」
「我們等運動會完再補課就好啊!我們有班會課、自習課、早自習…」他們說。
「少來這套,你們跟每個老師都這樣說,以為我不知道?」說得他們一臉心虛。

「老師,你不讓我們去跑步,留住了我們的人,但留不住我們的心,有什麼用?」菜頭趴在桌上,一副很沒勁的樣子。
「你在演連續劇喔?」為了想去跑步這麼肉麻的話也說得出來?不過想跟我裝可憐?門都沒有。裝可憐我最拿手啦。
「你們以前不是很喜歡上歷史課嗎?我就知道你們現在只聽林老師的話…」
「誰叫你都不借課給我們,人家林老師都肯借。」什麼?敵方現在竟然收買人心到這種地步?這還得了,可是課不上不行啊…

「不然我們上半節課,半節課給你們練跑步,怎麼樣?」
「好啦好啦,那你還不趕快上課?」他們急急忙忙翻出課本和鉛筆盒,「重點劃一劃就好,不用講故事啦,免得耽誤時間。」唉唉,我當老師的尊嚴何在啊?上一堂課還要被你們殺價殺得片甲不留。

我霹哩啪啦的草草把課文帶過,反正也沒有人有心聽課,45分鐘的課只花了15分鐘就講完,剩下半小時就讓他們去練跑步。體育股長一掃以前的窩囊,變成中心領導人物,看他們一臉認真的商量棒次、怎麼練習接棒、起跑怎樣才會快、還有要小心不能超過接力區以免犯規等等,我一句話都插不進去,只能在樹蔭下一邊吹風一邊看他們練習。

為什麼要跑步呢?慢慢走不是很好嗎?我百思不得其解。跑步是我最痛恨的運動項目之一。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跑得非常慢。
從國中到高中到大學,我從來沒有機會參加大隊接力,就連候補都排不上。一般人通常認為胖的人跑得比較慢,我雖然不胖,但是不知為何跑得非常慢,每次測跑速都是排全班倒數的,為此體育老師還把我叫到旁邊痛罵過好幾次:「你不想練接力,所以故意跑慢對吧?你這種人真的很自私…」

每次被老師罵我都覺得很無辜,可是我又沒辦法證明我的清白;就連同學也是,有時候他們會有意無意的說「不會吧,你真的跑那麼慢嗎?」因為我黑黑的,怎麼看都像是運動健將,說我跑步很慢根本沒人會相信。
為了想跑快一點,我還特地去圖書館查資料,看書上有沒有教怎樣才能跑快一點。
「跑步的時候步伐要大,用腳跟著地,雙手自然的擺動,眼睛平視遠方……」書上是這麼說的。

可是我照著書上說的方法如法炮製,卻一點用都沒有。我想這就跟有一千本教人怎麼減肥的書,但還是有那麼多的胖子的道理一樣:有些事是命中註定、勉強不來的;或者該說有些事,是「很天份的」。

所以我永遠只能在一旁看著大家練習,然後在比賽的時候揮著班旗幫忙加油,大家贏的時候的快樂、或輸的時候的遺憾,老實說我並沒有深刻的感受。因為我從頭到尾就不是其中的一份子。

雖然說上次跳健康操的時候,我們班就見識過我奇爛無比的運動神經;但是因為我們班的體育老師一再給他們洗腦:
「你們老師一看就是很會跑步的樣子,我原本還以為他是體育老師呢!」
「你們老師的骨架一看就知道是跑步的料,我教體育十幾年了,絕對不會看錯。」害得我們班的人都以為我是深藏不露的短跑好手。

體育老師私底下也來找過我好幾次,興致勃勃的要拉我去跑步。
「黎老師,天氣這麼好,要不要一起去跑步?」
「黎老師,這次運動會的親師接力你想跑第一棒還是最後一棒?」他甚至這麼問。
「我跑得很慢。」我拼命搖頭。

「黎老師你不用謙虛了,你以前有沒有參加過田徑隊?我看一定有吧?」田徑隊?開什麼玩笑,操場我只會用掃的,叫我跑還不如殺了我。

最後黃老師不顧我的反對,自作主張的把我排在最後一棒。「其實最快的應該排第一棒,但是我想把你排在最後,當秘密武器也不錯。」他低聲說,「比賽前千萬別讓大家知道你的實力,到時候才能殺他們個措手不及。」

「贏或輸沒什麼差吧,這不是友誼賽嗎?」
「誰跟他們是朋友?家長會那個王媽媽說我們是一盤散沙,絕對跑不贏他們」他握緊拳頭,「她竟然敢小看我們老師?她老公以前是國手就可以這樣囂張嗎?幸好今年有你這個生力軍加入,我們可以一雪前恥。黎老師,一切都靠你了!」

「黃老師,我看不如你跑最後一棒吧,畢竟你是體育老師,經驗又豐富…」
「我都快退休了,跑得哪有你們年輕小夥子快?」他笑著拍拍我的肩。
「不然…新來的林老師怎麼樣?你認識他嗎?就是幫吳老師代生物課那個?」
「那個瘦皮猴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我把他排在中間棒次了。」他撇撇嘴,
「黎老師你不用再客氣了,就這麼決定。到時候全看你了!」全看我的…?好吧,這可是你自己決定的,別怪我沒有警告過你啊!

幸好最後一棒就算跑得慢應該也看不太出來,如果前面領先很多我可以慢慢跑,如果落後很多那輸了也沒人會怪我,嘿嘿。

××××××××××××××××

雖然我有點擔心我們班沈迷跑步會不會影響功課,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總比閒閒沒事另外給我找麻煩好;而且因為練習接力,大家變得很團結,就連平常在班上沒什麼存在感那幾個,也跟著活躍起來,這是件好事。

因為練習接力,林老師在我們班的時間越來越長,雖然在名義上他只是代課老師,但他在班上的時間跟我這導師不相上下,除了每天中午他都會來班上吃飯外,只要他們練跑而他又沒課的話,他都會到場,指導他們有那些該注意的地方。

在不知不覺中,林老師已經變成我們班的一份子,雖然我還是不敢對他掉以輕心,但看他對我們班這麼好、這麼投入,我也實在無法討厭他。

林老師經常出現在我們班,而我當然也經常出現在我們班,所以別人經常會看到「我們」同時出現在我們班,而且表面上看起來,我們相處得還蠻融洽的。
「林老師跟你是什麼關係?」最近經常有人這麼問。
「他是我們班的生物代課老師。」我照實回答,但這顯然不是大家想聽的答案。
「老師,我最近常看到你跟一個男老師走在一起,你們是不是…?」學生也一臉曖昧的問。
「你們是說教體育的黃老師嗎?」我裝傻,「他是來跟我講有關運動會的事啦。」

謠言止於智者。這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智者顯然不夠多。反正我也無法阻止大家胡思亂想,越解釋只有越描越黑,乾脆保持沈默,時間久了,大家自然就淡忘了。反正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新的八卦發生。^^

×××××××××××××××

運動會這天,我們班每個人都繃著一張臉,緊張得不得了。

雖然我跟林老師一直安撫他們,不過一點用都沒有,他們怎麼也沒法放輕鬆,還有人緊張到在做暖身運動的時候抽筋,痛得哇哇大叫。
「你們緊張什麼,真是太遜了,我等一下還不是要跑步,看看我,一點也不緊張。」

「老師你跑得那麼快當然不會緊張。」他們說,「我們是靠苦練,當然會緊張咩!」我跑得快?好吧,我承認穿著全套運動服的我,看起來的確像是運動好手,不過等下真的跑起來就破功了,我跑步的蠢樣肯定會被學生笑好幾年啊!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