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喜歡上菜頭,至今仍然是個謎。因為我們根本就是兩個世界的人。

從小到大,大家總會用「優秀」、「聰明」、「懂事」、「負責」這些形容詞來形容我,然後用「白癡」、「笨蛋」、「豬頭」、「搗蛋鬼」這些外號來稱呼他。
每次考試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而他不是倒數第一就是倒數第二。
我上台領獎的次數多到數不清,他被老師罰站在司令台邊的次數也多到數不清。

上課的時候我在聽課他在打呼;下課的時候我忙著排桌椅他則忙著把桌椅分屍。
我的興趣是讀書聽音樂,他的興趣是敲桌子打椅子、把桌椅拆開再組回去。
我比同年齡的同學成熟穩重得多,他則是比同年齡的同學幼稚低級得多。
我從小就聲名遠播,而他則是惡名昭彰。
如果把我們班比喻成一個蓮花池,那麼在大家心目中我就是亭亭玉立的蓮花,而他是湖底的那堆爛泥。

用「爛泥」來比喻他是過份了點,可是誰叫他自己老不守規矩、整天闖禍、把老師說的話當耳邊風?我們國小同班的四年裡,我一直把他當個可惡的笨蛋看待;要不是因為上了國中我們又同班,要不是因為導師故意安排他坐到我前面,我想我不會有機會看到他的另一面---過去我所不知道的、他可愛的那一面。

×××

開學之後不久,老師安排我們換位置。老實說我有點委屈,因為我前後左右坐的都是男生,而且幾乎都是班上的搗蛋鬼:前面是菜頭、後面是小胖、左邊是山豬、右邊則是乖乖牌王建安。大家都對老師的安排不太滿意,吵著要用民主的方式、公平、公正、公開地重排一次座位,老師聽完以後也沒生氣,只是笑瞇瞇的說:「好啊,你們排得出一個大家都滿意的座位表,我就讓你們照著換。」結果大家吵了兩天,每個人都意見一堆,根本沒辦法取得共識,最後也就認命不再吵了。

升上國中之後的菜頭一點也沒有比較成熟,還是整天闖禍、老師們都對他很頭痛。可是每次被罵他都還是笑嘻嘻的,一點悔意都沒有,一轉身又蹦蹦跳跳的跑去找別人玩。上課的時候他睡著了倒還好,醒著反而糟糕,老師每講一句話他就要急著追問為什麼,害得老師課都上不完。

有時候他明明就在打瞌睡,一聽到老師問:「有沒有人不懂?」馬上就像觸了電似的醒過來,把手直直的舉個老高大叫:「我不會我不會,老師你再講一次啦!」老師耐著性子重新講解的時候,他老兄又不到兩分鐘就進入夢鄉了。所以後來老師們都知道,在我們班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小小聲、把麥克風先關了再問,不然又要被他氣個半死。


考試的時候也是,除了歷史考卷之外,他幾乎都是寫上名字,然後把答案猜一猜,就趴下去睡。第一次看到他振筆疾書的背影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決定改頭換面、重新做人了,拿到考卷一看才發現整張考卷滿滿的都是鋼彈機器人,空白的地方還不夠他畫,他索性畫到題目上,害改考卷的我改得很辛苦,我得從那些密密麻麻的機器人中找出ABCD、1234,看看有沒有矇對的,好讓他少訂正幾題。

菜頭就是這樣,他來學校不是來讀書,是來玩的。有時我也挺羨慕他這麼看得開,就算考3分5分他也是笑嘻嘻的,不像我只要沒考到90分就會自責個老半天。

他在學校雖然老是挨罵,不過他爽朗的笑容讓誰都無法討厭他。老師們嘴巴上說他頑皮,可是我看得出來他們其實都很疼他。我雖然也很得老師寵愛,但是那是我戰戰兢兢、靠著自己的努力爭取來的;而且我知道我必須一直維持這樣的態度,否則老師和爸媽鐵定都會對我很失望。

不只老師們喜歡菜頭,同學們也是。因為他總是那樣無拘無束、鬼點子又一堆,心情不好的時候、覺得無聊的時候、想找人陪的時候,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他身邊總是圍著許多同學,充滿了笑聲,好像只要跟他在一起,就可以暫時忘記所有的不愉快,感染到他身上的活力。

而我雖然是班長,班上同學也都很服我,老說我比我們班導師更有導師的樣子和架勢,可是我和大家之間總是有著說不出的隔閡,儘管表面上我和每個人都能相處得很融洽,但大家對我總是很客氣。班上同學幾乎都有綽號,就只有我和少數幾個人沒有,就是一個好例子:大家總是客客氣氣的叫我的名字「曉嵐」。

每次佩君跟我抱怨她恨透了「菜花頭」這個綽號,我都很想跟她說,其實我很想有個綽號,即使是叫菜花頭也沒關係。不過我終究是沒告訴她。

我的煩惱並沒有讓班上的任何一個人知道,一來是我覺得說了也不能改變什麼,二來是我早習慣了什麼事都自己處理,我不希望讓其他人看到我軟弱的一面。

×××

第一次段考之後,緊接著來臨的是運動會。因為新來的代課老師林老師答應我們,只要我們拿到大隊接力第一名就要帶我們去看螢火蟲,大家都拼了老命的練習。老實說我心裡壓力非常大,因為我的體育一向不怎麼樣,我好擔心到時候跑慢了,會拖累大家。所以除了放學後全班一起練習的時間之外,我會趁一大早學校剛開門的時候,到操場跑個半小時,喘口氣後再裝作剛到學校的樣子回班上去。

這天我像平常一樣低頭向前猛衝,突然聽到有人在耳邊用驚天動地的音量大叫:「小捲~~~!!」然後我的背被重重的拍了一下。我本能的摀住耳朵停下來,轉頭一看,菜頭氣喘吁吁的站在我背後,笑得非常燦爛。
「妳這麼早來幹嘛?」他問。我像是做壞事被抓到一樣當場愣住,一時心虛得不知該怎麼回答。

「等等…你剛叫我什麼?」回過神之後,我突然發覺不對勁。「你剛叫我小捲?」「因為妳頭髮捲捲的啊。」他踮起腳,抓起我的一絡頭髮說,「不信妳自己看,真的有一點點捲啊,我竟然今天才發現。」他得意的繼續說,「我早就想幫妳取個綽號了,總算被我想到了。好啦,以後我就叫妳小捲囉!」我低頭看著矮我一截的菜頭,感動得真想用力跟他他握握手,我終於有綽號了!

「我…我才不要叫小捲呢。」儘管心裡高興,我還是撇著嘴,裝作不願意的說。
「管妳的,我要跟大家說!小捲、小捲、小捲!!」他指著我,往後退了幾步,準備跑給我追。
「死菜頭,你給我站住!別跑!」我朝他衝過去,我們就這樣繞著操場跑了幾圈,
我發覺今天的我,跟平常的我不一樣:像是脫了一層殼似的,輕飄飄的。就連跑起步來,也不像平常那麼痛苦,我第一次發覺跑步也可以是件快樂的事。

×××

因為菜頭的宣傳,班上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叫我小捲,我覺得我和大家之間的距離拉近不少,大家不再覺得我是個優秀到難以接近的人,這都得謝謝菜頭。

我開始期待每天早上的練跑時間,因為菜頭都會陪我一起跑,教我怎麼跑比較快,看他說得頭頭是道,儼然一副教練的樣子,我都覺得好笑。其實他跑得也沒多快(大概是因為個子小吧),但是他對自己可是超有信心的。

改考卷的時間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候,改他的考卷的時候,我會畫上一個笑臉,然後寫上「加油!」;他改我的考卷的時候,也會畫一個誇張捲捲頭笑臉給我,雖然畫得不怎麼樣,不過每次拿到的時候我都好高興。

和他相處得越久,越覺得他身上有好多好多我沒有的優點。我迫切的希望知道更多更多關於他的事、希望能成為他最要好的朋友。

我才不是喜歡他,我只是很欣賞他而已。我這麼告訴自己。

×××

這天他神秘兮兮的轉過來,塞給我一張紙條,說:「妳幫我看看有沒有錯字?」

【 林曉凡你好漂亮,我真得很喜歡你。 蔡少揚 】


紙條上這麼寫著。我的心突然抽了一下。

「這邊有一個錯字。」我從書包拿出鉛筆盒,手顫抖的在裡面翻來翻去找紅筆,然後把「得」字圈起來,在旁邊寫了一個大大的「的」字。

「是喔!好險我有先請妳幫我檢查。」他高興的又拿出一張測驗紙,邊哼著歌、邊把紙割成好幾條,然後重寫了一張。「那妳看這樣可以嗎?」他一臉認真的問。
「沒有,」我搖搖頭,「可是你的字實在太醜了,看起來一點誠意都沒有。你應該先練練字,等字練漂亮之後,再拿給她也不遲啊。」

他皺起眉頭,「唉…好吧。那妳說要練幾天才夠?」
「起碼要練一個星期吧。」我聳聳肩。
「好吧。那我以後寫好之後就給妳檢查,等可以了之後妳要跟我說喔。」
「沒問題!」我抓起那張紙條,收進鉛筆盒裡。「寫壞的我幫你拿去丟吧。」
「謝啦,小捲。」他有點不好意思的搔搔臉頰,「妳會幫我保密吧?」
「這是當然的。放心吧!」我抿著嘴,努力不讓表情有任何變化。

×××

當我知道菜頭喜歡林曉凡的時候,我驚訝的發現我竟不知不覺地喜歡上菜頭了。

這太不合理了。我怎麼會喜歡上一個比我矮、比我笨、比我遜一百倍的笨蛋呢?我反覆的這麼問自己。我是荷花,他是泥巴,湊在一起能看嗎?
「喜歡一個人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當我跑去跟黎老師商量的時候,她重重的嘆了口氣這麼說。我想她大概也有跟我一樣的煩惱吧?

人家說談戀愛是件好事,可是我覺得談了戀愛的我變得好討人厭。我老是騙菜頭說他的字太醜、見不得人,把他寫給林曉凡的紙條全都沒收,偷偷帶回家。晚上我會利用睡覺前的時間,把紙條上的「林曉凡」三個字割掉,這樣就變成:

【 你好漂亮,我真的很喜歡你。 蔡少揚 】

然後我會把加工過後的紙條,收在一個小盒子裡,鎖在書桌抽屜裡。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假裝這些紙條是菜頭寫給我的。即使知道這樣做很蠢。

×××

一個月之後,菜頭送出了他給林曉凡的第一張情書,因為我再也沒有任何理由阻止他,現在他的字真的很漂亮---雖然僅限於那十幾個字。不過短短一小時後,他就被拒絕了。
「林曉凡她說她現在不想交男朋友。」心玫兇巴巴的插著腰,很不客氣的來傳話。

菜頭聽完苦著臉轉過身來趴在我桌上,「我失戀了。」他啞著嗓子虛弱的說。
「不要難過啦,也許還有希望啊。」我安慰他。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揚。
「真的嗎?妳覺得我還有希望嗎?」他抬起頭,不敢置信的問。
「慢慢等,或許有一天她會喜歡上你的。」我這麼說。說給我自己聽。

×××

回家之後我把過去收藏在盒子裡那些紙條通通撕碎了,扔進垃圾桶裡。我告訴自己,有一天我一定會收到他誠心誠意寫給我的紙條,上面會寫著:

【 張曉嵐,我好喜歡你。 蔡少揚 】

而且是用我教他的漂亮字體寫的。

一定會有那麼一天的。一定。
有一天他會莫名其妙的喜歡上我。就像我莫名其妙的喜歡上他一樣。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