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陣子我們家很窮。

媽媽說因為要繳房子貸款、車子貸款、弟弟又剛出生,所以我們不能像以前那樣

亂花錢,我們要節省。此後不論電視上的玩具多麼吸引人,雜貨店裡的零食看起

來是多麼誘人,我們都只能乾瞪眼。「我們家沒有錢。」這句話變成媽媽的口頭

禪。為了節省她去學打毛線,因為這樣比買現成的便宜。洗澡的時候我們不能像

以前一樣用沖的,而是放半盆水全家輪流洗。


雖然沒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一樣那麼慘,我有吃有喝有書讀,可是我沒有零用錢。

每次看到下課時間同學們到福利社買回冰凍的亞當、還有長長的棍子麵包,我都

好羨慕。許多事情往往是比較之後才會有感覺,沒有零用錢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如果我旁邊坐的不是像謝豐新那樣的有錢人的話,我大概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窮光

蛋吧。


謝豐新他們家很有錢,是全班都知道的事。他爸爸是家長會委員,好像是一家有

名公司的老闆。他家和我家住得很近,不過他家可是獨門獨棟還有管理員那種。

他們家的院子像是圖畫書中皇宮的花園一樣,種滿了各種鮮豔的花朵,甚至還有

一棵聖誕樹。他的制服總是像新買的一樣那樣潔白筆挺,鞋子上也從來不會有任

何一點污漬。其他小朋友戴的都是大大的膠框眼鏡,但他戴著金邊眼鏡,太陽光

下看起來會特別耀眼,而且看起來好像比其他人都聰明。


他們家的佣人每天會接送他上下學,他從來就不用自己拿書包,就連把書包掛在

桌邊這個小動作,佣人也會幫他處理好才會離開。謝豐新從來不帶便當,因為他

覺得便當蒸過以後會不好吃。每天中午他媽媽會幫他送便當,都是店裡買的那種

高級便當,跟在學校訂的那種便當當然截然不同,而且每天都不一樣。


對謝豐新來說,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他從小就很有錢,不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

跟他過一樣的日子。有時候他會很疑惑的問我:「妳的便當怎麼每次都是那幾個

菜啊?妳都不會膩嗎?」我知道他沒有惡意,他是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我的便當

裡總是只有白飯、滷豆乾和滷蛋。可是我不想讓他覺得我很窮,所以我總是回答

說:「不會膩啊。」然後很美味似的把飯菜扒進嘴裡。


吃飯的時候我經常偷瞄他的便當,看到那些美麗的菜色,能讓我更有食慾一點。

他幾乎每道菜都吃個幾口就不吃了,有幾次我差點開口跟他要那些剩菜,但我的

自尊心告訴我這樣做跟乞丐沒兩樣,所以最後我還是忍了下來。


有一天,謝豐新的媽媽替他送來很不一樣的午餐,不像平常是用塑膠袋裝著,而

是用牛皮紙袋裝著的。同學們也全都好奇的圍過來參觀,「嘩!是麥當勞耶!」

那時候全台灣只有一家麥當勞,而且才開幕不久,大多數的小朋友都只聽過沒吃

過,我當然也一樣。我們目瞪口呆的盯著謝豐新從袋子裡拿出薯條、汽水、還有

麥香堡,迷人的香味讓大家口水直流,捨不得離開。


「謝豐新,可以給我吃一根薯條嗎?」一聽到有人開口,大家全都跟進,他大方

的把薯條全分給大家,「反正我經常吃。」他毫不在意的說。坐在他隔壁的我始

終沒有開口,眼睜睜的看著最後一根薯條進了別人的嘴巴。其他人回座位之後,

謝豐新打開紙盒拿出大得驚人的麥香堡,津津有味的開始吃。我暗暗在心裡下了

決心,管他乞丐不乞丐,等一下我一定要跟他要他吃剩的來吃吃看!


可是天不從人願,謝豐新今天的胃口似乎很好,一口接一口的配可樂吃著,巨大

的漢堡一點一點的消失,最後全都不見了。他滿意的用紙巾抹抹嘴,開始收拾桌

面。眼尖的我瞧見桌上還有一包紅紅的東西,他似乎正準備拿去丟掉。


「那個你要丟掉喔?」我裝作輕描淡寫的問。

「是啊,薯條都吃光了,這也沒用了。」他道。

「你不要給我好了,不然好浪費。」

「好啊。這樣下次妳吃薯條的時候可以用。」他很慷慨的把那包東西遞給我。


我興奮的接過,上面寫著「蕃茄醬」。原來這是蕃茄醬,這樣小小一包真是太可

愛了,跟我們家的蕃茄醬味道一定不同吧?這可是麥當勞的蕃茄醬啊!我等不及

回家,真想馬上嚐嚐看。


午休鈴響,我小心翼翼的用外套蓋住頭,然後把我寶貝的蕃茄醬一起藏進來。嘿

嘿,這裡很隱密,我何不現在就吃,又不會有人發現。於是我用牙齒把包裝撕開

一個小口,在一片黑暗中一口一口吸著蕃茄醬,高級的麥當勞蕃茄醬。


很酸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但是不要緊,除了酸味還有濃濃的蕃茄香味。
「原來這就是麥當勞的味道。」我滿足的吸著蕃茄醬,雖然很酸,但我一下子就
吸掉半包。

「班長,糾察隊要找妳。」我的外套冷不防的被掀開,身為風紀股長的謝豐新看
到嘴裡銜著半包蕃茄醬的我,完全愣住了。「妳幹嘛這樣吃啊?」他很驚訝的問。
「我高興,怎樣?」即使我尷尬得羞紅了臉,但我還是很酷的這麼說道。

我想我掩飾得很好,因為我經過他身邊的時候,聽到他喃喃的說:「真想不到有
人喜歡乾吃這個。那很酸耶!」

十多年後的現在,每當我看到這種小包裝的蕃茄醬,我都會想起過去這段回憶。
雖然那不過是一包很普通的蕃茄醬,麥當勞的蕃茄醬,不過因為加了回憶的味道,
那種滋味對我而言與眾不同,永遠也忘不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