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聞西密碼

(1)

黎警官歪著頭、瞇著眼睛、若有所思的望著地上的屍體。

發現命案現場的是百視達的早班店員,警方在她報案十分鐘後趕到,死者是一名

約莫四十多歲的中年禿頭男子,從現場SNG車的數量來看,死者的知名度及重

要性不言可喻。黎警官也是在第一時間便認出來,死者是有「愛迪生再世」之稱

的著名科學家---達聞西博士。


為何一個赫赫有名的博士要大費周章的在深夜潛入百視達?又是誰殺了他?諷

刺的是凶器正是博士的暢銷發明「要你命三千升級版」:西瓜刀、鐵鏈、火藥、

硫酸、毒藥、手槍、手榴彈、殺蟲劑、折凳、榴槤,每樣都能獨當一面---就散落

在離屍體不遠處。


黎警官看著那顆沾滿血的榴槤,忍不住搖了搖頭,在警校受訓時他曾學過,榴槤

和折凳一樣是相當主流派的攻擊性武器,因為兇手可以抱著它來隱藏殺機,而且

就算被警察抓到也告不了他。黎警官可以想像聞西博士當時是承受著極大的痛苦

,慢慢死去的,從他身上的幾百個傷口判斷,他是被榴槤痛毆致死的。


放心吧博士,我一定會把兇手揪出來的。黎警官暗暗下定決心。他和博士素昧平

生,但他一直很仰慕博士在科學及星學(註一)上的偉大成就。他相信聰明絕頂

的博士必定有趁兇手不注意留下線索,他再一次仔細檢視現場:博士仰臥著,兩

手交叉放在胸前,左手握著西瓜刀,右手握著一根香蕉。「你在想什麼我不知道,

想知道就問香蕉。」黎警官不經意的想起這句話…對了,這就是線索!然而他很

快的失望了,因為這只是根再普通不過的的香蕉。


他起身,正準備去問問鑑識科有沒有新的發現,突然他看見了店裡掛著的經典名

片海報。線索在向他招手,他很確定他不會再弄錯,他很快的找到了架子上的「功

夫」DVD,他很確定博士是故意把自己擺成這樣的姿勢的,跟那張海報上的星

爺的POSE一模一樣啊!


他顫抖著打開DVD的盒子,一張紙飄了下來,上面潦草的寫著四行字:

33-45-67-8
尖東Roger,中環Nelson
情和義,值千金
山西布政的五千兩在他房裡


這是密碼!黎警官相信這一定是博士留下的密碼。只要能解開謎題,兇手必定就

會現形!


----------------------------------------------------------------------------

註一:星學,指深入研究周星馳電影的一門學問,

在20世紀末興起,21世紀初達到極盛。

(2)

趁著沒人注意,黎警官悄悄的把聞西留下的密碼收進口袋。他相信解謎的任務可

以由他一個人來完成,其他人只會礙手礙腳。「我向來是享受危險的。」他自信

的笑。繼續留在這裡只是浪費時間,他得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思考一下密碼。於

是他拿出隨身攜帶的O型血及手帕,用他從小用到大的請假絕招---假裝咳血---

騙過了他的豬頭上司曹警司,順利的請了三天的病假。


伸手攔了台計程車,黎警官並不打算直接回家。因為在看到密碼的那一瞬間,他

就已經破解了密碼中那一串數字之謎。33-45-67-8七個數字對一般人而言或許是

沒有意義的數字,但對全世界的星學研究者來說,這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賭

聖數列」,它不單單是一組香港的電話號碼而已(事實上發現這個數列其中奧妙

的的不是別人,正是達聞西博士)。


賭聖數列的奧妙之處,在後六碼相鄰數字兩兩相減的差不是1就是-1,而第一個

數字3隱含的意義則有兩個:一是指賭術的最高境界變張三出來,二是指賭聖的

親密戰友三叔。黎警官推測「3」是解謎的關鍵數字,第二句「尖東Roger,中

環Nelson」 的第三個字分別是R和N…R和N代表的又是什麼意思?


黎警官很快的聯想到星學中關於字母的聯想法:「A」For apple、「D」For dog…

是的,一定是這樣,「N」For NO,「R」For Right!合起來就是NO RIGHT!所

以黎警官請計程車司機一遇到交叉路口就左轉,他對自己的推理其實沒有太大把

握,但他姑且一試。


計程車最後繞進一個死巷,巷子盡頭是個PUB。黎警官知道他必定是成功破解

了密碼的前半段,因為這家PUB的名字是所有星迷都耳熟能詳的「夢蘿」。雖然

大門上掛著「休息中」的牌子,黎警官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上前敲門。敲了十

幾分鐘後,一個穿著五顏六色T恤、戴著卡通錶的年輕小伙子心不甘情不願的

來應門:「哎,老兄啊,九點鐘才開門,你晚點再來吧!」


「我是來查案的。」黎警官一掏出證件,那個小伙子的態度馬上一百八十度大轉

變,客氣的很,還端出奶茶和蛋塔來招待他。黎警官從他口中得知達聞西博士是

這間酒吧的常客,每個星期都來一次,遇到國定假日的話還來兩三次呢。問到老

闆娘跟博士的交情時,那小伙子嘴裡說不清楚,但從他曖昧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們

之間的關係應該不單純。


「你們老闆娘昨天晚上一直在店裡嗎?」

「不,十一點左右她接到一通電話,就出門去了,到現在都還沒回店裡。不過她

也有可能是直接回家去了。」

「達聞西博士最近一次來你們店裡是什麼時候?」

「就是昨天啊,對了,他還忘了個東西在這兒呢。」他跑進櫃臺拿出一面小旗子

交給黎警官,「就是這個。」


情和義,值千金。黎警官想起密碼的第三句,指的應該就是這面唐朝飲食集團的

小旗子吧!他拿著旗子把玩了一會兒,意外發現旗桿裡塞了張小紙片,上面寫著

「少林正宗大力金剛腿」。


一切謎底即將揭曉,黎警官馬不停蹄的趕往時代廣場,他深深相信真相已離他不

遠了。


(3)

十分鐘後黎警官抵達了時代廣場,單槍匹馬直闖五十九樓。他握緊了手中的槍,

這讓他感到安心。畢竟他的槍法是出了名的準,那些想幹掉他的黑社會口中流傳

著一句話:「黎警官的手上只要有槍,誰都沒辦法殺他」。


有人。有個女人低著頭坐在藤椅上,臉被及肩的捲髮遮住看不清楚,只見她懷裡

抱著一個木盒,正專注的想打開它。黎警官不敢大意,長年的辦案經驗告訴他,

就算對手是女流之輩也不能掉以輕心,他把槍對準了她,慢慢的一步一步靠近。


那女子大概是聽到了腳步聲,緩緩抬起頭來,有些驚訝的望著黎警官。黎警官總

算看清楚她的臉,她是夢蘿。不,也有可能是綺夢。

「你是誰?」她問。

「我是誰不重要。妳究竟是夢蘿還是綺夢?」

「我是夢蘿。」她邊說邊秀出了自己的胳吱窩,確實沒有痣。

「我是警察,妳在這兒做什麼?據我所知,這天台是博士的產業。」


「他死了對嗎?」夢蘿輕聲問。

「是的。妳知道他和誰有結怨嗎?我們懷疑他是被謀殺的。」

「不,你誤會了。」夢蘿突然笑了,但笑得淒涼,「他是自殺的。」

「不,不可能是自殺。現場太奇怪了,還有他身上的傷…」

「你以為他是被榴槤打死的是嗎?」夢蘿說,「並不是,那是他託我用霹靂雷珠

弄出來的。」


「是妳殺了博士?」黎警官把槍握得更緊。

「可以這麼說。不過是他拜託我殺了他的。」眼淚從她臉上滑落。

「妳有權保持沈默。」黎警官拿出手銬,「請妳跟我到警局走一趟。」

夢蘿輕輕嘆了口氣,「你知道,博士最喜歡的就是被人研究,前陣子他感冒菌侵

入腦下垂,他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所以想在死前安排一個小小謎題,讓大家去好

好研究他。我只是幫他完成最後的心願而已。」


「呸!藉口!你為什麼要幫他?」黎警官歇斯底里的逼問著,「這是殺人啊!」

「因為…我欠他錢。」夢蘿慚愧的低下頭去。

「欠他錢,妳可以跟小刀說啊!」黎警官大叫。

「我欠他兩百多萬啊!」夢蘿委屈的回答。「你能追到這裡,博士地下有知一定

很開心的。」


黎警官沮喪的放下了槍,跌坐在地上,「你不懂,博士跟我雖然素昧平生,但我

真的很仰慕他,他就這麼突然走了,我實在沒辦法、沒辦法接受啊!」

「不要緊的,他只是人離開,精神會永遠在這裡。」夢蘿安慰道,「振作一點,

還有一個最後的密碼得解開呢。」夢蘿把懷裡的木盒遞給黎警官,「打開它。」


「盒子裡是什麼?」黎警官問。夢蘿搖搖頭,說她也不知道是什麼,但博士曾慎

重交代她這是他最重要的東西,千萬不能隨便交給別人。黎警官試著想打開盒子,

但卻徒勞無功。他靈機一動,把博士留下的小旗子插入木盒底部的小洞,喀啦一

聲,暗鎖似乎解開了。


他小心翼翼打開木盒,盒子裡的東西讓他不禁啞然失笑---盒子裡面又是一個盒

子, 而且一樣打不開。


(4)

第二個木盒的設計比第一個木盒更加複雜:盒面上有個可轉動的六碼英文字母

鎖,而盒底有一行看似解謎線索的數字:2-26800-100。黎警官一時間想不出密

碼該怎麼解,不過他倒不擔心,反正慢慢試總會試得出來的,只是得多花點時間

就是了。


他正準備動手,夢蘿突然緊張的問:「怎麼樣,你破解密碼了嗎?」

黎警官搖頭,「老實說我解不出來,就碰運氣吧!」

「不行!」夢蘿壓住了黎警官的手,不讓他動轉盤,「這個鎖博士家也有,他跟

我說過,只要一轉錯它就會自動爆炸的!」

「會爆?!」黎警官嚇得冷汗直流,剛剛要不是夢蘿機靈,他已經被炸飛了吧!

博士啊,你是要玩死我啊?黎警官不禁苦笑,看來還是得老老實實解開密碼才行。


他們找了本字典,開始在紙上逐一列出可能的英文單字,例如doctor(博士)、

soccer(足球)、kongfu(功夫)等等,但是兩個人都不敢貿然嘗試。一小時後夢

蘿把筆一丟,趴在桌子上開始耍賴,「不寫了啦,搞不好密碼根本是沒意義的字

母組合,寫了也是白寫。」


「不可能。」黎警官冷靜的繼續翻著字典,「我相信密碼一定是有意義的組合,

而且應該是非常非常簡單的單字。」

「為什麼?你又知道了。」夢蘿冷冰冰的擺出不以為然的樣子。

「因為博士的英文不好。」黎警官說,「我看過博士的自傳,裡面有提到他在求

學過程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英文。其他每科他都考一百分,只有英文老是零分…」


話還沒說完,黎警官突然像彈簧似的跳了起來大喊,「有了,我知道了!」

「知道什麼啊?」夢蘿還搞不清楚狀況,但她看得出是好消息,「你破解密碼了?」

「我問你,什麼東西會讓你吃了之後考試都考100分?是撒尿牛丸。什麼東西必

須用打個26800多次的牛肉才做得出來?是撒尿牛丸。而有本事做出撒尿牛丸的

人只當然只有雞姊啦,第一個數字2就是暗示「雙刀火雞」的意思,這個密碼

指的一定就是撒尿牛丸沒錯!」他們開心得緊緊相擁,不過很快的他們發現問題

又來了:「撒尿牛丸」是四個中文字,可是密碼明明是六個英文字啊?


(5)

「撒尿牛丸」直接翻成pee-beef-ball的話就不只六個字母,那到底該怎麼翻?還

是、還是不要用意思翻,直接用音譯,把英文翻成中文?他不自覺的在紙上寫下

了n、e、w、o、n、e六個英文字母。


「new one?」夢蘿好奇的湊過來看,「新、一?你在寫什麼啊?」

「這是牛、丸。唸唸看,new-one,牛-丸。」

「真的是六個字耶。」夢蘿的眼睛亮了起來,「要試試看嗎?」


「我很想,但老實說我還是會怕。」黎警官苦笑,「萬一弄錯了不但我會被炸飛,

博士最心愛的東西也會化為灰燼。」

「確實很冒險。」夢蘿說,「你認為盒子裡的東西,值得我們冒這個險嗎?」

「博士留下的密碼最後一句是『山西布政的五千兩』在他房裡,我想『五千兩』

指的應該就是盒子裡的東西。」


「所以應該是鑽石、黃金那一類的東西囉?」夢蘿的期待全寫在臉上。

「這也不一定,博士的價值觀和審美觀跟一般人一向不太一樣。」黎警官說,「搞

不好裡面又是一個盒子也不一定,總之什麼都有可能。」


「我要試。」夢蘿毅然決然的拿起盒子,精明的說,「不過我可不想白白冒險,

打個商量吧,如果真的開得了,盒子裡的東西要歸我。」

「我無所謂。」黎警官攤手,「我追到這兒本來就不是為了錢。解謎這件事帶來

的樂趣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


「好,那我要開了。」夢蘿的手指微微顫抖著,慢慢把轉盤撥成「newone」。當

最後一個字母e被撥到定位,盒子喀啦一聲彈開,裡面除了一個薄薄的紙袋,什

麼都沒有。


「大概是支票或股票吧。」夢蘿小心翼翼拆開信封,可是裡面沒有股票、沒有支

票,只有一張博士的照片---是他跟如花的合照。


如花,真的是妳!?照片中的如花還是個女學生,斯斯文文的,挖著鼻孔的她有

種難以形容的獨特魅力。博士的感情生活一直是個謎,只在前不久出版的自傳中

提到過一段刻骨銘心的初戀,但女主角是誰他始終不肯透露,從照片中他們幸福

的模樣看來,那位神秘的女主角應該就是如花吧!


如花早在七年前,一次「無敵穿牆術」的表演中不幸意外身亡,當事人都已不

在人世的今天,惟有這張照片能對後人訴說他們的故事。黎警官相信在博士心

中,這段回憶就是最最珍貴的寶藏。


黎警官在夢蘿發飆撕了那張照片前,把它放進自己口袋。

博士,我真是猜不透你啊!黎警官對著天空喃喃自語,然後忍不住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