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轉載,謝謝合作~

圖書館少女夢

(1)

陽光從白色窗簾間灑落,窗外的樹影映照在木質地板及高聳的書架間,在安靜得

連翻動書頁的聲音也聽得見的小小圖書館裡,一個女孩正踮起腳尖試著取出放在

書架最高層、她找了很久的那一本「追憶逝水年華」。在她不注意時,一個男孩

走近她,輕而易舉的伸手為她取下那本書,她既意外又感激的接過書,綻放燦爛

如花的笑容輕聲對他說謝謝,一段戀情如是展開。

~這是我的、妳的、她的少女夢

****

在還是個小女孩、愛作夢的年齡時,我經常幻想著我的王子會用什麼方式華麗的

闖進我的生命,雖然那時不夠聰明,但我也知道在二十世紀九零年代王子不可能

騎著白馬或駕著南瓜馬車出現,我期待的是戲劇型的相遇,例如我在操場昏倒時

他抱我去保健室、或是我不小心掉下懸崖時他英雄式登場拉我一把等等。


可惜我從小就是個健康寶寶連感冒都很少、更別說是昏倒;我家附近以及學校旁

邊也沒有懸崖,只會坐公車的我也不曉得哪一路公車的哪一站有到懸崖的(關於

這一點我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好好檢討一下),所以我只好改把期望放在圖書館,

我期待我的王子會為我拿下最高那層書架的書、或是同時伸手拿一本我們都很喜

歡的書,手指不經意的觸碰在一起、又或者是當我正專心的在書架的這一邊找

書,他剛好出現在書架的另一邊和我四目相接等等。


總之圖書館是個浪漫的地方,你不能否認,在眾多公共場所中它是最適合發生美

麗邂逅的場所,至少遠比菜市場及垃圾場適合。如果將來被問到我和我的另一半

是在哪裡認識的,我很希望我的答案能夠是「圖書館」,而不是聯誼、學校、馬

路上這些平凡得讓人打呵欠的地方。然而我的圖書館少女夢在國中、高中時,根

本沒有實現的機會,因為我讀的是女校,學校圖書館裡會出現的男生只有男老師

,而男老師又幾乎都結婚了,唉!


到了大學,我開始勤快的跑圖書館,為的就是實現我的圖書館少女夢。讓人振奮

的是不少同學都在圖書館認識了同坐一張桌子的外系同學,進而譜出美麗戀曲。

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每次我旁邊空著的位子,永遠不會有男生來坐呢?當有不錯

的男生在我旁邊晃來晃去時,我都在心裡吶喊著:「過來坐這邊啊,這個位置又

大又舒服啊…」然而我的念力總無法產生任何效果,看上我旁邊空位的總是女生。


更雪上加霜的是,學校的書架完全煞風景的矮,就連國中生都拿得到最高一層的

書啊!連書架都跟我作對、硬要當我的絆腳石,害我從大一等到大二、一晃眼就

到開始拉警報的大三、接著直接進入沒人要的大四,直到畢業,我的夢想還是沒

有實現。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我以為我再也沒有機會實現我的圖書館少女夢,然而某天不

小心在公車上睡著,多坐了七八站,我慌慌張張的下車後赫然發現,一間市立圖

書館竟出現我眼前。以前我怎麼會沒想到呢?除了學校圖書館之外,當然還會有

其他圖書館存在啊!已經26歲的我,原以為自己早過了會作夢的年齡,但是門

口的徵人啟事像道光照進我死氣沈沈的心坎裡,讓我又不能控制的開始作夢。


(2)

雖然月下老人一直會不小心忘記我的存在,但幸好文昌帝君對我依然疼愛有加,

我很幸運的被錄取,如願以償的進入圖書館工作。原本我以為圖書館員的工作應

該很輕鬆,就是坐在櫃臺吹冷氣等讀者來借還書而已,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覺

得這是一份閒死人不償命的工作,但是我必須要含著眼淚大聲告訴你:你錯了!


圖書館員其實是份非常需要勞力的工作,在電影裡偌大的圖書館裡通常只有男女

主角及路人甲乙丙,人少到加上館員也只要兩隻手就數得完,但以我們館來說每

天進出的人次少說一兩千,只要沒下雨,人潮總是川流不息相當熱鬧。


遇到假日更絕,經常有爸爸媽媽推著買菜那種推車來借書(高檔一點的登機箱也

經常出現),一家四口個人證加家庭證一次可以借四十本書,名符其實的「滿載

而歸」,一開始我常懷疑一次借那麼多書看得完嗎?但他們就是有辦法看完,而

且大概一兩個星期就會拿來還,然後再扛四十本回家繼續K。一堆人推著菜籃子

在櫃臺前大排長龍的情景並非只在大賣場或超市看得到,在我們圖書館早就習以

為常了。


進圖書館以前我不曉得有這麼多人愛看書,而且不是一點點愛,是非常愛。

進圖書館以前我也不曉得有這麼多人愛看報紙,而且不是一點點愛,是非常愛。

而太愛書、太愛報紙就容易產生問題,當兩個人看上同一份報紙時,可能會有輕

微的扭打事件發生;當晚報晚十分鐘送來時,通常會引發讀者集體抗議;而當星

期五出刊的雜誌星期六我們還沒收到時,我們就得做好被投訴的心理準備了。


回到正題,繼續談圖書館員要做的工作有哪些。下櫃臺之後喘口氣,當然還是繼

續工作工作,打電話幫讀者調書、通知讀者來拿預約書、把讀者還的書歸回架上、

當然也少不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行政業務要處理,雖然在圖書館幾乎天天都有冷氣

吹,但是我還是經常忙得滿身大汗。再操個幾年,或許我的體力會進化到可以扛

起鋼筋也不一定。


身為一個優良、優秀、又優雅的圖書館員,是不應該抱怨工作有多辛苦的。不是

有句廣告詞這麼說嗎---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不是很美麗的我除了整型之外大概也

只剩認真工作這條路可走,但當我在工作時總不免會問自己:一個全身汗味(偶

而身上還會出現鹽的結晶)、兩手髒兮兮的都是灰塵,一手扛起二十本書在書架

間穿梭的女性圖書館員,被搭訕的機率到底有多少?


(3)

廣義來說,陌生人主動和你交談就可以稱作「搭訕」,例如:

「請問忠孝東路100號怎麼走?」---這是搭訕。

「老子沒錢了,借點錢來花花吧?」---這是搭訕兼勒索。

「小妹妹,過來讓叔叔幫妳檢查身體啊!」---這是搭訕兼性騷擾。


看完以上幾個例子,相信大家對「搭訕」這回事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我所期待

的搭訕當然不是這種不帶任何浪漫氣息的搭訕,而是類似「妳今天下班後有空

嗎?」之類讓人驚喜的搭訕,然而這種豔遇從未降臨在我身上。我想我大概就是

那種只會被問「請問廁所在哪裡」的命吧,即使是在愛神時常光臨的圖書館也無

法改變我悲慘的命運。唉…難道我就只能向命運低頭嗎?


但談不成戀愛的關鍵是什麼呢?是不是漂亮女孩才有談戀愛的資格?可是我國

小時圓得跟顆球一樣,反而還有好幾個男生喜歡過我;長大了變瘦了變高了,卻

乏人問津,這麼說來問題並不在於美或醜嗎?那些不是很帥或不是很漂亮的人,

究竟是怎麼成功的呢?每次在路上看到那些不太登對的情侶,我都只能無語問蒼

天,在心裡默默哀嘆:為什麼這種好康從來都不發生在我身上?


這天我起得比較晚怕遲到,拜託老弟騎車送我上班,在家門口遇見他國中同學,

兩個人聊了幾句後,他同學突然問我弟:「這位是伯母嗎?」


伯母?我回頭看,老媽沒下樓啊,方圓五公尺內除了我們三個沒有別人了,這麼

說來,他口中的「伯母」是…我!?也就是說他以為我是我弟的媽,也就是說他

以為我是我媽,我媽今年五十三歲,所以他會把我認成我弟的媽是因為我看起來

像五十三歲嗎!!!!!!!!!!!!你瞎了眼睛啊你,我今年才26歲耶!


可惜我沒有帶刀帶槍上班的習慣,不然當時我一定會先給他一刀再給自己一刀,

這小子還不知道自己說了多傷人的話,臨走前還笑嘻嘻的跟我說「伯母再見!」

天啊,這是怎麼回事,我本來還安慰自己他大概是因為視力不好所以看走眼了,

但是剛剛我跟他明明靠得很近,他怎麼還是沒發現我跟他一樣是年輕人啊?


「弟,我看起來有那麼老嗎?」騎去圖書館的路上,我沮喪的問老弟。

「還好啦。」他回答得顯然很心虛。「哎唷,別放在心上,我跟他又不熟。」

「這跟你跟他熟不熟一點關係也沒有啊,重點是我看起來像五十歲嗎?!」

「當然不像啊。他剛剛那樣說我也愣住好不好,不過我想跟他解釋應該會更糟吧,

所以我只是在那邊笑…對不起喔。」


「你說得沒錯。」我悲傷的說,「要是他聽到我是你姊,然後露出那種不可思議

的表情的話,我應該會更想死。」

「不要難過啦。大概是因為妳今天的造型太老氣了吧。妳看妳的褲子像阿婆穿

的半長不短,頭髮還挽成髻。妳平常不是都綁馬尾的嗎?」

「因為夏天頭髮碰到脖子會很不舒服嘛,這個褲子也是啊,很涼快說。」

「妳要這樣穿就不能怪別人把妳認成阿婆。」老弟很不給面子的說。


是啊,他說得一點也沒錯,搞不好太邋遢就是害我談不成戀愛的致命傷,我要改

變形象,讓所有的人見了我都眼睛一亮!


(4)

要改變當然得從頭開始,畢竟大家看人通常是先看臉(我是說一般人啦,我知道

某些人目光的焦點總擺在「低一點」的地方,咳咳…),沒錢割雙眼皮所以能變

的只有頭髮,不過過往在美容院的可怕經驗還記憶猶新(一個沒注意就被剪成周

杰倫了),在無法信任任何陌生人的情況下,我決定親自操刀對付它。


剪頭髮誰都會,但要剪得有型又好看則又是一門學問了。雖然沒拜師學過,不過

我對自己有信心,電視冠軍髮型設計師大賽我看過N次了,直的橫的斜的歪的

我都知道該怎麼剪。我的頭髮目前是及肩的長度,把它剪短一點的話應該會顯得

比較年輕吧!對了,電影「情書」裡中山美穗的那種短髮造型我一直很喜歡,而

且她在片中也是個圖書館員,對現在的我來說再適合不過了。好,就先來個中山

美穗頭吧!


我上網找了張電影劇照貼在鏡子上,然後開始照著照片喀擦喀擦的剪。三兩下功

夫耳朵兩邊的頭髮已經剪得有模有樣了,問題在後面的頭髮,如果能把頭髮對折

一半然後直接用刀片割的話該有多方便啊,可惜這種偷懶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只

能憑感覺剪了。


不過「跟著感覺剪」沒多久,我就發現情況不對了。不管怎麼剪左右兩邊的頭髮

就是不一樣多也不一樣長,整顆頭已經被剪得亂七八糟,我索性心一橫,把耳朵

兩邊的還算長的頭髮也剪到耳上,不然從前面看是學生妹、後面看卻是阿兵哥的

話,可能會嚇到更多人吧!


剪完頭髮之後我的心情十分輕鬆,雖然說實在剪得很糟,不過美醜在此刻並不重

要,重要的是確保以後出去見人時再也不會被喊成「伯母」,況且以時尚的角度

而言,我這顆亂七八糟的刺蝟頭是多麼的與眾不同,多麼的前衛啊!如果還有人

把我看成「伯母」,那他不是頭殼壞去就是眼睛有問題。


第二天到了圖書館,所有同事都睜圓了眼睛瞪著我發楞,好一會兒之後,跟我最

要好的丸子才壓低嗓子問:「阿貝,妳幹嘛突然把頭髮剪哪麼短啊?是…是發生

了什麼事嗎?」她吞吞吐吐的問得很迂迴,想問又不敢問,呵!她大概是以為我

是失戀才把頭髮給剪了,畢竟電視劇裡失戀的女主角都是這麼做的咩!她不會明

白對一個女生來說,還有比失戀慘一百倍的事啊---被叫成「伯母」的那一刻可是

比告白失敗一百次還要錐心刺骨的…痛哪!


「我沒事啦,只是因為天氣很熱,所以才想剪短涼快一下而已嘛。」我說。

「可是妳也剪太短了吧!」丸子一臉不相信的說。

「還好吧,可能剛剪所以妳看不習慣吧?我覺得還不錯啊!」我笑容滿面的說。

拍拍一臉狐疑的丸子的肩,我穿上館員背心站上櫃臺,一個小學生抱了幾本書走

過來,「你好,要借書嗎?」我親切的問。


以前這些小學生看到我不是叫「阿姨」就是叫「老闆」,改頭換面之後,他們會

怎麼稱呼我呢?會不會…會不會像那少數幾個有禮貌又具同情心的小朋友,叫我

…「姊姊」?我還真有點期待啊!就算不叫姊姊也沒關係啦,反正我這年紀本來

就可以當他們的「阿姨」了,只要不被叫「伯母」,我就很欣慰了。


結果那個小朋友今天果然沒有叫我阿姨。當然他也沒有叫我伯母。



「叔叔,我要借書。」小男孩用天真無邪的表情說。



彷彿被五雷轟頂的我呆站在那兒,腦海裡不知為何浮現美麗的詩句: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想…宰了你。」


(5)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不管別人叫我先生、叔叔、或哥哥我

都堅強微笑以對,親戚朋友問我的頭哪裡剪的,我就回答是在「狗啃造型設計」

剪的,不熟的朋友通常會裝一下稱讚說還蠻流行的,不過熟的朋友都把我罵到臭

頭:「什麼錢都可以省,剪頭髮的錢不能省啦!妳看妳的頭剪得跟狗啃過似的…」



唉,你們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吧,說什麼也傷不了我了,我也知道我現在這個樣子

很糟,任何正常的男性同胞都不會把現在的我當女生看,如果有男生這時候跑來

說喜歡我,那一定是詐騙集團派來的。


但事情的發展往往出人意料,正處於人生中最黑暗最醜陋時期的我,異性緣似乎

慢慢的變好了,跟我「搭訕」的男性讀者比以前多,按慣例問完某本書放哪裡、

廁所怎麼走之後,他們會跟我聊聊今天的天氣、最近出的新書、或是工作的甘苦

等等。或許是我的頭讓人一見就想笑吧,人和人之間的隔閡和陌生感都被它巧妙

化解,讓我看起來比較容易親近。


而這些和我從陌生變成熟悉的讀者中,又可以再篩選出目前單身、年紀和我相近

的戀愛對象候選人。雖然從系統裡的讀者資料看不出讀者已婚或未婚,但可以從

是否戴著戒指、身邊是否有老婆、女朋友、或小朋友跟著來判斷;不過如果對方

總是一個人來也不能高興得太早,觀察他都借些什麼書也可以推測他死會了沒。

如果老是借兒童讀物、或媽媽寶貝這類跟懷孕坐月子有關的書,那幾乎也可以斷

定他不但已經名草有主,而且八成兒女成群,還是早點死了這條心吧!


觀察讀者的借書習慣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有些人借的書跟他的外表完全無法聯想

在一起,例如手臂上刺了一條龍、滿臉橫肉的讀者卻借了書法字帖;五六十歲的

阿公每次都來借羅曼史小說,而且一借就是十幾本;留著白鬍子看起來仙風道骨
的老爺爺卻借了投資理財的書回去,十幾歲的小朋友不借漫畫,卻借了連我都沒

耐心看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及「傲慢與偏見」…經常會有讓人跌破眼鏡的組

合發生。我們都知道人不可貌相,但無奈的是我們很少有深入瞭解一個陌生人的

機會,外表美麗帥氣的人不需要花太大的功夫,自然就會有一堆人主動接近他們、

試圖瞭解他們,怪不得他們找到幸福的機率總是比較高。


以往我也是個以貌取人的人,但那是因為當和一個人初次見面的時候,如果沒有

交談的機會,就只剩下外表看不看得順眼能作為判斷的基準;而現在到了圖書館

工作,就能比一般人更快瞭解一個陌生人的興趣和背景,就算是第一次見面,也

能夠從他借了哪些書來猜測我們的興趣相不相投、或他從事哪方面的相關工作?

雖然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猜中,但多少可以猜個八九不離十。當然他是受人之託幫

別人借書的可能性也是有,不過那畢竟算是少數。


(6)

最近館裡出現了一個很特別的讀者,我們館員偷偷給他取了個外號叫做「慌張先

生」。慌張先生人如其名總是慌慌張張,而且還挺帶衰的,他經過的地方總是災

情慘重,不是撞翻人家擺在桌上的水杯、就是不小心把正在看的報紙撕成兩半,

他嘴裡還慌慌張張的說著對不起的同時,一揮手可能又擊中路過的老阿伯。


慌張先生挑好書到了櫃臺,也總有辦法製造出一些意外,只是從口袋掏個借書證

也有本事讓它在空中畫個拋物線然後直接命中垃圾桶,或是大手一揮把我們放在

櫃臺的便條紙小DM弄得滿地都是,原本就已經很慌張的的他在每次意外之後

總是拼命道歉,急得快哭出來似的,我們怎麼安慰他還是自責得很,每天都是慌

慌張張的進來、垂頭喪氣的離開。


聽說慌張先生是附近一家新開的義大利麵店的老闆,常去他店裡的志工阿姨告訴

我們,平常的他給人的印象是能幹又開朗,跟在我們這邊那副緊張兮兮的樣子完

全不一樣,她很八卦的猜慌張先生八成是喜歡我們圖書館裡的某個人,或許是很

常來的讀者、也可能是我們館員,不然為什麼他一進我們圖書館,就突然變了一

個人?


慌張先生喜歡的人會是我嗎?我曾經冷靜分析過這個問題,但現在的我頂著一顆

比花椰菜還糟糕的頭,會喜歡我也太奇怪了吧?除非他完完全全不是以貌取人的

人。這也不是沒有可能,他看起來一臉老實樣,臉頰總是紅紅的似乎很害羞,和

我們交談時他從來不敢正視我們的眼睛,嘴裡說什麼也小聲得讓人聽不清楚。從

他借的書看來,我們的興趣還挺合的。快三十歲的他跟我一樣喜歡看漫畫,有時

還會借一些關於素描、插畫的工具書回去。


某個休館日我們突然殺到他的店裡吃午餐,想看看不慌張的他會是什麼樣子?結

果那天慌張先生煮的麵不是糊了就是沒熟,我們點的東西跟送來的也完全不一樣

,此外他還打破了三個玻璃杯和一個盤子,最後在他的堅持下我們一毛錢也沒付。

雖然我們大家都沒吃飽,不過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那就是讓慌張先生魂不守舍

的「犯人」,一定就在我們之中。


「你覺得慌張先生喜歡的是我們中間的哪一個啊?」回圖書館的路上我問丸子。

「我不知道耶。」丸子拼命搖頭,一臉心虛的樣子。丸子一直是不擅說謊的人,

雖然她嘴巴上說不知道,但她的臉上明明就寫著「其實我知道」五個大字。

難道慌張先生告訴過丸子他喜歡的人是誰嗎?還是…慌張先生的意中人就是我

們家最可愛的丸子小姐?


我想丸子不說一定有她的理由,所以我很善良的沒再繼續逼問,不過我想謎底應

該很快就會自動揭曉。因為再過幾天,就是最適合告白的超級好日子---情人節。


(7)

情人節。在我小時候還只聽說過農曆七月七日的「中國情人節」,再長大一點突

然又冒出二月十四日的「西洋情人節」,沒幾年又再冒出日本傳來的三月十四日

「白色情人節」,我預測未來可能還會陸續引進必須互相送榴槤的「泰國情人節」

、或是和獅子搏鬥來證明自己的愛和勇氣的「非洲情人節」等等,反正只要商人

宣傳一下很快地會形成一股風潮,下一世紀一年可能有一百天在過情人節。


或許也不該把錯全推到商人頭上,情侶們自己也該負些責任,熱戀的人們分分秒

秒都要用盡各種方法讓對方及全世界證明自己的愛,不管在任何場所都可以看到

纏在一起的情侶,就連在殯儀館也不例外,何況是一般的公車、捷運、以及咱們

圖書館。許多同學一大早六點就來排隊佔位置,八點半門一開包包一放,書還沒

拿出來就開始互相凝視、摸來摸去到忘我的境界。管他旁邊有一兩百人在看,反

正情侶的字典中是沒有「肉麻」兩個字的。


雖然理論上在圖書館裡應該要保持安靜,但是在偉大的愛情面前所有規矩都要低

頭,情侶們要在我們館裡打情罵俏、問一百次「你愛不愛我」這類的問題我們也

無法可管,或許他們跟我一樣覺得圖書館有著浪漫氣息,所以忘記大部分來這邊

的人是來看書不是來約會的,我從中學到的教訓是,將來我的孩子一天到晚往圖

書館跑時別高興得太早,很有可能他是醉翁之意不在「書」,八小時裡有七小時

手沒停過但既不是在翻書也不是在做筆記;眼睛忙著把坐附近的正妹制服上的學

號全背起來以致沒時間背單字…。


很多人可能會誤以為在情人節這天,只有有情人的那些人才會無心上班,殊不知

沒情人的人這一天遠比有情人的人更不想上班。


有情人的人被問到:「今天情人節妳還要上班啊?」

會甜蜜的點點頭說:「沒辦法啊,不過我們晚上有約好要去吃情人節大餐,順便

去坐摩天輪…」


沒情人的人被問到:「今天情人節妳還要上班啊?」

會哀怨的搖搖頭說:「情人節是什麼東西我不清楚,跟愚人節有什麼不一樣嗎?

今天不是國定假日我當然要上班,不過我已經想好今天晚上九點要去倒垃圾。」


今天情人節,輪到要值班的倒楣鬼剛好是我跟丸子。還是單身的我們商量好下了

班一起去吃「好人節大餐」,慶祝我們兩個好人又渡過了沒人要的一年。趁著一

大早讀者比較少,我們在櫃臺小聲討論該去哪家餐廳,這時一大束花突然扔進櫃

臺裡,運動神經好的丸子手一撈剛好接個正著。


站在櫃臺前面,穿著西裝打著領帶梳著油頭的男人,額頭上大顆大顆的汗珠接連

不斷的冒出來,啊,那是慌張先生,我猜得沒錯,情人節一定會有大事發生的!


「我…對不起,我不小心把花丟進去了,我真是太沒禮貌了,請原諒我,因為我

真的很緊張,說出來不怕妳們笑我,我長這麼大沒做過這種事…」慌張先生在這

時出現,不就表示他喜歡的是我和丸子其中一個?


我轉頭看丸子的反應,她和平常一樣冷靜、親切、笑容滿面,「沒關係,不要緊

張,慢慢來喔!」為什麼她一點也不驚訝?啊,我竟然忘了,丸子一直都知道慌

張先生喜歡的人是誰啊!


慌張先生突然轉向我。

「呃…阿貝小姐,我這樣叫妳可以嗎,對不起喔,因為我還不知道妳的本名,不

過我聽大家都叫妳阿貝…」

「你叫我阿貝就可以了,嗯,沒錯,完全沒問題,這樣叫就對了。」我發現我也

變得好慌張,不會吧,這麼浪漫的事不會發生在我頭上吧!我還沒準備好要接受

你的愛啊,先生!


「阿貝,」他的眼神無比誠懇,我想不論他對我提出任何要求,我都無法拒絕了。

「妳能不能…能不能暫時到外面等一下?因為我有些話想單獨跟丸子小姐說。」


(8)

剛剛有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將在今天終止「連續26年沒人要」的紀錄,不過很

明顯的是我誤會了,要在今天揮別沒人要生涯的應該是丸子才對。

「OK,我去外面晃晃,你們慢慢聊喔。」我很識相的說。話說完我正要往外走,

丸子突然拉住我。「妳先別出去,阿貝。我…」她皺起眉,欲言又止。


我嚇了一跳,丸子臉上複雜的表情是怎麼回事?抱著一大束瑪格麗特的她,剛剛

不是還一臉幸福美滿的樣子嗎?難道她打算拒絕慌張先生,所以才留我下來避免

單獨面對他的尷尬?不,事情沒那麼簡單,不然她為什麼用那種若有所求的眼光

看著我,然後默默的把那一大束花,塞到我的手裡?難道…難道丸子她…


「妳…」我張大了嘴指著丸子,用不可思議的眼光看著她,「難道妳想…」

丸子羞紅了臉點點頭,「阿貝,妳會答應吧,拜託…」



天哪丸子,不行啊!!!!妳不能愛上我啊,傻瓜!!!我在心裡吶喊著。眼前

這個男人比我適合妳一百倍啊,快醒一醒,雖然我看起來很像男的沒錯,但是就

生理的構造來說,我百分之百是女的啊!


「小姐,你們要聊到什麼時候?我要借書!」一個歐吉桑擺著張臭臉,很不高興

的說。唉,就是有一些人連一秒鐘也等不得,天大地大都沒他大老爺大,就算你

肚子痛到快拉在褲子上、或是尿急到快爆肛他也不會理你。我常在想這種人如果

在便利商店碰到搶匪正在搶劫,大概也會叫店員先幫他結帳,免得耽誤他寶貴的

時間。


我放下花、堆起笑臉,心裡默默問候這位讀者全家以及祖宗十八代,不情願的一

本一本的刷著條碼,才一個不注意,丸子跟慌張先生就不見了。結果我一個人在

櫃臺等了十分鐘,他們兩個才又一起出現。丸子一手拉著慌張先生的衣角,另一

手捧著一杯珍珠奶茶。


「我回來了。」丸子笑瞇瞇的把珍珠奶茶遞給我,「阿貝,謝謝妳幫我顧櫃臺喔!」

「喔,幹嘛這麼客氣啦!神經。」原來丸子剛剛只是想請我幫忙顧一下櫃臺,我

竟然會想歪到「她愛上我」這種八竿子打不著的地方,唉,我這不是白目是什麼?


慌張先生走了之後,丸子告訴我,慌張先生前陣子曾經問過她今天有沒有班,當

她發現他問的日子正是情人節的時候,她就隱約猜到他喜歡的人是自己,但因為

還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所以她不好意思告訴大家。今天他帶來的瑪格麗特,是她

最喜歡的花,所以一看到花她就確定慌張先生是來找她的沒錯。


「好浪漫喔,真羨慕妳。」我像灘爛泥似的趴在桌上,「丸子,為什麼我都遇不

到這種好事啊?」

「一定會的啦。」丸子又把那束瑪格麗特塞進我手裡,「下一個就是妳囉。」


(9)

雖然丸子很慷慨的把象徵幸運的花束給了我,但是我的生活還是沒有任何改變,

就跟我媽去廟裡求的各式姻緣符、紅線、以及我遠赴日本買到的戀愛御守一樣,

不管對別人來說有多靈,一遇到我就一點也不靈。


有人說拔新娘子的頭花,放進紅包袋之後壓在枕頭下面連睡七天,幸福就會降臨

在妳身上。我姐剛好是這傳說的見證者,因為在她把好朋友的頭花壓在枕頭下的

第六天,就認識了隔壁部門的好男人---也就是我現在的姊夫。所以當我姐結婚時,

她很慎重的把她的頭花拔下來交給我和我妹,同時像念咒語般重述一次那個我們

已經聽過八百多遍的、她的真人實證。


等姊姊渡完蜜月回來,我們姊妹再碰頭時她問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樣?我送

妳們的頭花有效嗎?最近有沒有遇到不錯的男生啊?」

「我的不知道算不算耶。」妹妹說,「前幾天有個同事說他覺得我蠻可愛的。」

「那妳覺得他怎麼樣?」老姐的眼睛熊熊燃燒著熱情的火焰,感覺上比當年她自

己在談戀愛時還要興奮,「他長什麼樣子?多高?人好不好?哪個學校畢業的?」

「他…還好吧。」老妹說,「反正我們本來就是好朋友,以後會怎樣再說吧。」


「好,妳繼續把頭花放在枕頭下面睡一個禮拜。」老姐指示道,「這樣你們的感

情才會越來越好。」然後她轉向我,「阿貝,那妳呢?」

「我?什麼都沒發生啊。」我說。

「不可能吧,妳在圖書館做事耶,每天那麼多人在妳面前晃來晃去,至少有一半

是男的吧!妳仔細回想一下,這禮拜真的完全沒有遇到比較特別的男生嗎?」


「喔,我想起來了。」我說,「前幾天我遇到一個小男生光著屁股、站在我們圖

書館的女廁前面哭,他說他姊姊叫他自己來上廁所,可是他突然大便了,沒有衛

生紙擦屁股,又找不到他姊姊。我叫他不要哭,我可以借他衛生紙,但是他說他

不會自己擦,所以我只好幫他擦。」


「就這樣?」老姐瞪大眼睛,一臉不相信的問,「妳確定帶他來的是姊姊,不是

哥哥、或是叔叔、舅舅…或是老師?」

「是姊姊。因為我幫他擦完屁股之後他姊姊就突然出現了,我猜她一定是故意跑

掉的,因為她不想幫她弟弟擦屁股。」


「好,妳繼續把頭花放在枕頭下面睡一個禮拜。」老姐指示道。

「喂,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我完全被打敗,「妳不要告訴我那個弟弟跟

我感情會越來越好,他最多三歲,我都可以當他媽了。」

「不是,我跟妳說,妳在幫那個弟弟擦屁股的時候一定被某個男生看到了,他一

定會覺得你很有愛心,妳聽姊姊的話照做就對了,我保證下禮拜妳一定有豔遇。」


照老姐的說法,那個喜歡我的人不是變態就是偷窺狂,要不然一個大男生哪有辦

法看到女廁發生的事?


一個星期後,老姐再度打電話來關切我跟妹妹的戀愛進度如何。

老妹說:「真被妳說中了,上禮拜我提到的那個男生突然問我要不要跟他交往。」

「完全在我預料之中。」老姐很開心,「妹妹能幸福真是太好了。」


老妹報告完輪到我。「怎樣,妳沒有好消息要告訴我啊?妳想仔細再說喔,不要

想都沒想就跟我說什麼事都沒發生!」老姐嚴厲的說。

「是有事情發生啦。」我平靜的說,「妳送我的花不知道為什麼發霉了。」


我想這不是神仙們的問題,而是我自己的問題;我經常猜想我上輩子是不是太花

心,一天到晚傷別人的心,所以這輩子換我一天到晚傷心,註定得孤孤單單?


(10)

然而老天爺既然安排我到圖書館工作,就表示祂應該不會讓我「空手而回」吧?

相信祂不會那麼狠心讓可愛又善良的我一個人孤單到死,我未來的另一半一定會

在圖書館出現,我深信不疑。丸子不就是一個成功的好例子?經歷過幾次感情創

傷的她,和慌張先生速配成功之後,每天都眉開眼笑的來上班,真是羨慕死我了。


為什麼平平是圖書館員,丸子就有人追而我卻沒有呢…慢著,我也不能說是完全

沒有異性緣啊,只是來找我聊天的幾乎清一色是已經退休的老先生。有長輩緣照

理來說應該不是壞事,而且多數伯伯們在談話中經常會不經意的提到「我兒子跟

妳年紀差不多」,可惜他們的下一句話永遠不是「改天我介紹你們認識」,而是「他

女朋友跟妳感覺還蠻像的呢!」


另外一種會找我搭訕的伯伯就很恐怖了,明明看起來比我爸還老,卻堅持不准我

叫他「伯伯」,說自己年紀沒有這麼大,頂多就是大我「幾歲」,而且心境很年輕

,然後不經意的提及自己一個人住挺寂寞想找人陪,又問平常下班後我都做什麼

消遣?無論我把臉擺得多臭他都厚臉皮的裝作沒看見,即使使出尿遁躲進女廁,

也無法全身而退!因為他會跟到廁所前面,盯著門口的假花說「這盆栽種得真美」

。要是我命中註定只能和這種人共渡一生,我寧願早日出家看破紅塵。


去掉這些伯伯們之後,常來圖書館的男性大概剩下三大類。第一大類是年輕爸爸,

為了幫家裡的小朋友借書而來;第二大類是國高中生,為了準備考試而來;第三

大類是小學生或幼稚園的小朋友,要嘛就是老師帶整班來參觀圖書館的,不然就

是媽媽暫時「寄放」這邊閉館前會來領的。和我年齡相當的單身漢族群,在我們

圖書館非常少見,固定會出現的大概只有負責修影印機的、定期維修電腦的、還

有負責送書的貨運人員,和他們除了點頭微笑,找不到話題好聊。


仔細分析完我們的男性顧客群之後,我覺得丸子實在是超級幸運,像慌張先生這

樣優質的好男生,在我們這邊就像彗星一樣,八百年也不見得能出現一回。我想

丸子的成功不是偶然,從小老師不就經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做好準

備,永遠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這樣有好對象出現時,才來得及放電!


我決心向丸子看齊,讓自己變得更美麗。丸子和我差不多高,但是人家腿是腿腰

是腰;我雖然體重沒有破錶,不過凸肚子又駝背買衣服總得買L號。要像丸子

那樣窈窕,我想減個五公斤是絕對必要。甩掉水桶腰的我會是什麼模樣?連我自

己都想像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tin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